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科二股东宝能系未提名董事 为全身而退?

2017年06月22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吴抒颖 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赵桥 实习编辑 方芳

  万科于6月21日公布董事会换届提名方案的节点颇为微妙,刚好是在股东大会召开的前9日。根据万科的公司章程,新一届董事会提名名单应该在股东大会至少十天前提出。

  万科董秘朱旭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没有收到宝能及其他股东的提名方案。

  朱旭进一步表示,“深圳地铁集团作为万科的基石股东,在向万科提交临时提案前,征求了万科现有主要股东等各方意见。”言外之意,朱旭的回应向外界透露出一个信号,即深圳地铁的这份提名提案,征求了宝能这位第二大股东的意见。

  宝能系为何没有提名的原因,外界仍不得而知。实际上,宝能系本应有机会获得更多提名。按照万科董事会采取的累积投票制计算,目前宝能系持股比例为25.4%、深圳地铁持股比例为29.38%,宝能系通过自身所持万科股份预计最多可以获得两席董事会席位。

  截至记者发稿,宝能方面并未对这份万科董事会的换届提名名单作出回应。外界普遍认为,宝能将会放弃入局。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宝能应该还是会比较低调,目前关于它持股的资金是否合法仍未有定论,它也会有所回避。”

  知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亦认为,虽然在万科股东大会上宝能如何投票尚未可知,但同意或者弃权的可能性较大。

  “万宝之争”一役,让宝能这家偏居一隅的企业声名大噪,仅有的几次发声,都让宝能站在了万科管理层的对立面,也因此背上不少骂名。尤其是去年向万科董事会发出的“罢免通知”,更是让宝能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在保监会发布针对前海人寿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后,“万宝之争”的局面逐渐明朗。其中,对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开出撤销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重罚。彼时市场观点普遍认为,宝能进入万科董事会席位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今年1月13日,宝能也已经亮明了万科“财务投资者”的身份。彼时,宝能发表声明称,“欢迎深圳地铁投资万科,愿共同为深铁及万科发展而努力。宝能看好万科,作为财务投资者,支持万科健康稳定发展。”

  若宝能放弃入局并出让股份,留给外界的悬念还有一个:宝能的股份将由谁来接手?如果接盘者是深圳地铁,则深圳地铁就将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如果不是它,那会是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