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地广财、鑫合汇等10家 互金平台被指资产不透明

2017年06月21日 07:03    来源: 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吴 昊

  法治周末记者 戴蕾蕾

  6 月 19 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 ( 以下简称“专委会” ) 发布了“全国互联网金融阳光计划” ( 以下简称“阳光计划” ) 第二周资产透明度巡查报告 ( 以下简称《巡查报告》 ) 。

  《巡查报告》称,专委会阳光计划第二周资产透明度巡查发现,共有10 家平台产品存在资产不透明的情况,分别为绿地广财、德众金融、鑫合汇、向日葵金融、厦门贷、恒富在线、联众在线、新富金融、小猪罐子、小油菜 P2P 。

  资产透明度通俗地讲,是指“谁”获得资金去“干什么”了。根据银监会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网贷平台应当在其官方网站上向出借人充分公开借款人基本信息、融资项目基本信息、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已撮合未到期融资项目资金运用情况等有关信息。

  以鑫合汇“日益升”“月益升”等项目为例,其官网 6 月 16 日显示,该项目为鑫合汇与银行合作而推出的一款产品,但投资人无法从平台官网中得出相关产品的确切融资企业名称,无法进而分析其他风险。其他 9 家平台同样存在这种情况。

  《巡察报告》指出,资产不透明司空见惯,看似是件小事,很多投资者不在意,有些平台也会以“隐私保护”等理由故意不公开。但是资产透明度的确是互联网金融安全的核心问题之一。借款人信息公开的不充分,不仅使得投资者无法全面了解资产真实的状况,而且为网贷平台自融、虚假项目融资带来了便利,使得诈骗、跑路风险大为提高。很多互金平台出问题都与资产不透明有关。

  此前6 月 12 日,专委会阳光计划第一周资产透明度巡查发现,共有可溯金融、点牛金融、小微金融、握握贷、小康资本、小算盘、仟金所、酷盈网、能成财富、国金宝 10 家平台产品存在资产不透明的情况。

  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经济学博士,资深互联网金融评论人吴卫明律师认为,对于网贷机构来说,因为其法律属性是信息中介机构,对投资者充分披露资产状况、或者说提高资产透明度,是法律和规则的基本要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