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规发威 下半年迷你基金将迎清盘潮

2017年06月20日 09:05    来源: 金陵晚报    

  影响基金公司发行新产品

  下半年迷你基金将迎清盘潮(主)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王雅乐

  又一只迷你基金宣布清盘。6月15日,工银瑞信国际原油证券投资基金(LOF)发布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沪深交易所基金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下半年迷你基金或迎来清盘潮。

  清盘加速

  6月15日,工银瑞信国际原油证券投资基金(LOF)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及财产清算的公告,表示由于已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公告显示,该基金最后运作日定为2017年6月19日,2017年6月20日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据了解,工银原油基金是由工银瑞信标普全球自然资源指数证券投资基金(LOF)变更注册而来,在变更注册前,该基金规模就长期低于5000万元,不过转型之后也没有太大起色,由于重点投资原油ETF,而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一直呈下跌趋势,该基金净值频频受损。

  根据规定,当基金持有人数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200人或净资产值低于5000万元时,上市基金就会进入清盘程序。除了工银原油,6月以来,已经有3只基金发布了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迷你基金清盘似乎有加速之势。

  “目前经济处于L型走势底端,金融去杠杆造成流动性紧张,无论是股市还是债市都比较低迷,震荡市中许多投资者风险偏好低,投资者一旦大规模赎回基金份额,基金将面临规模萎缩甚至是被迫清盘的风险。此外,受到委外资金出逃影响,很多基金规模出现断崖式下跌,迷你基金骤增。”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

  根据 海通证券 统计,截至一季末,资产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超过200只,占基金总数的近5%,而规模低于1亿元的基金总数则接近500只。

  新规发威

  此外,近日监管部门或对迷你基金“下手”,也将加速迷你基金清盘潮的来临。

  6月2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证券投资基金上市规则(2017年征求意见稿)》。针对迷你基金终止上市提出了相关规定:(一)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和子份额持有人合计少于1000人或者规模合计低于5000万份,且在10个交易日内未消除的;(二)除分级基金以外的其他基金持有人少于1000人,且在60个交易日内未消除的。此外,如果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同类型“迷你基金”超过3只,也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型基金产品。

  “这对于混合型基金来说是很有威慑力,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都有大量混合型基金,很容易就超限被卡,而混合型基金是发新的主力,要是被停了基金业务发展就很受影响。迷你基金本来就如鸡肋,基金公司要投入人力物力维护,但管理费收入却很低。监管层对分级基金和保本基金等监管新规,也促使这些基金的投资难度加大,加上投资人的不断撤离,基金经理选择清盘可能是最方便省事的做法。随着监管新规出台,基金公司肯定会加速处理旗下迷你基金,下半年迷你基金可能会迎来清盘潮。”上述基金行业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规发威 下半年迷你基金将迎清盘潮

2017-06-20 09:05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