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交所推“创新初板”对标新三板

2017年06月20日 08:4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最早明年初开展活动,业内称将对新三板形成直接冲击

  □本报记者 黄聪 实习生 方楠

  作为多层次市场的一级,新三板一直是我国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重要选择,然而它即将迎来对手。

  6月16日,香港交易所(简称“港交所”)宣布将在香港资本市场的主板及创业板之外推出“创新板”,目前已经发布了《建议设立创新板》的框架咨询文件,同时将在今年8月份左右完成征求市场建议,最早于2018年初采取开展相关活动。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是港交所近年来最重大的改革,改革目的直指内地的公司资源。而此次改革中,港交所新设立的“创新初板”,无疑就是“港版”新三板。如此一来,新三板市场将受到香港创新板的直接冲击。

  创新初板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创新板将分为创新初板和创新主板两大板块,兼顾和针对不同的发行人和投资者需求,其中,创新初板旨在吸引一些初创型、尚未有盈利的新经济公司上市,但不对散户投资者开放。

  对比来看,创新主板首次上市规定比较严谨,申请上市公司要符合盈利测试、市值、收入、现金流测试,或市值、收入测试,这三项财务资格标准其中一项规定,对散户和专业投资者同时开放,需至少300名投资者。

  港交所表示,创新初板将允许尚未盈利、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以及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中国内地公司上市。在创新主板中,如果纽交所和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来港上市,可以豁免提供相同的股东保障水平。

  考虑到创新初板可能面临较大的风险,港交所还提出了相关的上市责任和除牌机制。港交所对于创新初板上市公司,连续停牌90日将自动除牌,创新主板的公司,连续停牌6个月将自动除牌。

  或倒逼新三板市场完善制度

  有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创新板对于新三板市场可能存在一定的冲击。“创新初板的定位更像是香港的‘新三板’,创新初板上市条件非常低,区别于新三板市场的政策就是快速摘牌机制。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港交所设立创新板及检讨创业板的举措,或许会对A股及新三板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如已经在A股上市的企业,可以在香港完成二次上市,等于又多了一个融资渠道,意义重大。香港资本市场上市渠道拓宽之后,将会吸引更多的内地企业争先恐后赴港上市,此举或将倒逼A股及新三板市场完善制度,提高其市场效率和监管水平。否则,创新板将会分流相当大一块蛋糕。

  也有业内人士,目前新三板优质挂牌企业接受上市辅导、投奔A股已为常态,而港交所方面,正在筹划设立创新板,新三板改革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