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调仓 非银金融板块受青睐

2017年06月20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偏强震荡,但从 资金流向上看,主力资金依然呈现连续离场态势。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连续第四个交易日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为63.88亿元。券商人士认为,短期超跌个股技术反弹,但基本面趋势放缓、金融去杠杆趋势不变,且结构性估值泡沫仍待消化,市场真反弹时机未到,基本面边际改善的价值蓝筹有望继续成为抱团板块。

  主力资金连续离场

  周一,沪深两市偏强震荡,上证50“王者归来”,在各主要指数中表现最为强势。沪深两市量能依然不振,昨日成交金额为3509.87亿元。 资金流向方面,数据显示,昨日沪深两市仍然呈现主力净流出状态,这已经是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具体金额为63.88亿元。不过相对前一交易日的142亿元净流出已有大幅缩减。

  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之中,仅非银金融、家用电器、钢铁和国防军工板块获得主力资金流入,分别高达10.13亿元、7.77亿元、4.12亿元和1.64亿元。而主力资金净流出额居前的分别是公用事业、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和医药生物板块,分别达12.66亿元、9.98亿元、7.37亿元、6.41亿元和6.03亿元。

  结合市场走势看,获得资金净流出居前的四个行业指数昨日走势较强,其中申万非银金融行业指数以2.42%的涨幅位居行业指数涨幅榜之首。

  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券商板块整体估值接近2012年的低点1.55倍,同时低于2015年大幅下挫后的1.85倍和2016年初融断后的1.79倍。大券商在1.3倍—1.5倍区间,安全边际明显。政策以调结构、防风险为风向,在加强对PB业务现场检查、投资者分级管理的同时,鼓励绿色债和并购重组发展。

  MSCI是否接纳A股之谜即将揭晓。中信建投证券表示,考虑到2016年A股未能加入MSCI的部分问题得到改善(QFII每月资本赎回额度、停复牌制度以及交易所对A股相关的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今年的成功率大增,多只纳入MSCI成分股的券商有望获得境外资金的流入。继续建议关注收益风险比极佳的券商板块,在当前市场风格切换的时点,重点关注龙头成长股的机会。

  市场风格仍偏蓝筹

  从市场风格看,主力资金依然从中小创流入权重蓝筹板块。数据显示,中小板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23.63亿元,创业板净流出主力资金21.48亿元,而沪深300 净流入主力资金5.97亿元。

  数据显示,昨日共有1188只股票主力资金呈现净流入状态,占比39.61%。其中,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和中信证券等三股净流入金额位居前列,分别为4.61亿元、4.58亿元和2.68亿元,三者昨日涨幅分别为3.67%、3.28%和2.45%。而当日主力资金净流出股票有1811只,创业环保、第一创业和珠海港主力净流出额居前,分别为5.66亿元、2.51亿元和2.39亿元。

  近几交易日,中小创有所反弹,同时白马股则有所回调,这令投资者纷纷猜测市场风格是否出现转换,但昨日的市场表现再度偏向权重蓝筹。

  国都证券表示,短期超跌反弹后,抱团蓝筹股风格或继续,抱团板块或轮动。短期超跌个股技术反弹,但基本面趋势放缓、金融去杠杆趋势不变,且结构性估值泡沫仍待消化,市场真反弹时机未到,基本面边际改善的价值蓝筹有望继续成为抱团板块,而量价与盈利见顶回落的中上游周期板块、多数估值仍明显偏高的成长主题板块趋势回调压力未尽。抱团蓝筹股风格或继续,但随着白酒家电估值溢价率逐步上行,后续抱团蓝筹板块存在转移轮动的可能,尤其是近期存在基本面边际上修、或重大利好事件性催化的板块,如金融、房地产、建筑、医药、零售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