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金泰:投服中心干扰股东大会召开

2017年06月20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彭 斐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作为证监会直属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投服中心)宗旨是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但在持股行权过程中难免碰上“硬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投服中心获悉,6月9日投服中心作为中小股东参加了山东金泰(600385,SH)2016年股东大会,针对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现场提出质询和建议。然而,公司认为投服中心干扰了股东大会正常召开。

  投服中心方面表示,将向监管部门报告,并根据公司违法违规情况适时采取有关措施。

  股东大会行权遭回怼

  “投服中心依法行使的质询权及建议权干扰了会议正常召开。”6月9日,投服中心在参与山东金泰2016年度股东大会时,遭遇了上市公司高管的冷脸。

  记者注意到,作为山东金泰中小股东参会的投服中心,在股东违规减持、公司合规治理等方面,向山东金泰董事长等高管提出质询和建议。

  投服中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在股东大会现场,投服中心发现会议召开、表决程序上存在多处不合规的情况,比如董事长在股东未进行审议讨论的情况下即组织股东进行投票。

  此外,山东金泰5名董事及2名独立董事未参加本次年度股东大会,公司也未在开会前期说明相关人员缺席股东大会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在6月10日发布的公告中,山东金泰方面称,公司在任董事9人,出席4人,董事黄宇、石松蕊等5人因公请假未出席本次会议。

  然而,投服中心认为,年度股东大会是上市公司一年一度最重要的会议,依据《公司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等规定,全体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应当出席股东大会,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列席会议。

  投服中心还认为,山东金泰在公司治理的其他方面,也存在不合规现象。比如,股东大会会议现场,公司未经股东大会推举自行指定了两名股东代表进行现场计票和监票。

  记者注意到,山东金泰2016年度股东大会共审议通过9项议案,其中每个议案均有6.6万股投出反对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博翰源律师事务所做出股东大会议案表决程序和结果有效的结论意见,但投服中心指出,此次股东会议召开、表决程序上存在多处不合规的情况。

  6月19日上午,记者致电一位参加山东金泰2016年度股东大会的人士。该人士称,未经上市公司允许,对股东大会的过程不便透露。

  投服中心一位人士则表示,相比于目前的公开信息,对于投服中心的质询和建议,山东金泰高管所表现出的态度、言辞还要激烈。

  而山东金泰证券部人士以“未参会,不知情”为由挂断了电话。

  不过,投服中心方面则表示,将向监管部门报告,并根据公司违法违规情况适时采取有关措施。

  记者注意到,山东金泰2016年净利233.3万元,同比降58.8%;2015年净利润566.2万元,同比降84.4%。

  证监会支持投服中心行权

  近两年来,投服中心屡屡在一些涉及上市公司纠纷的关键时刻发声。

  如2016年7月,投服中心代表中小投资者三问万科(000002,SZ):一是宝能方面购买万科的资金问题;二是关于董监事罢免问题;三是关于万科股价问题。

  又如2017年1月,*ST慧球(600556,SH)“1001项奇葩议案”引发市场热议。投服中心表示,在上交所已就1001项议案内容严重失当提出整改要求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仍不执行,严重损害股东利益。就此,投服中心对*ST慧球在董事会职业操守、监事会监督、董秘信息披露和信息泄露原因这四个方面问题提出质疑。

  与此同时,证监会对其体现出了越来越大的支持态度。

  2017年4月14日,证监会明确表示,投服中心将对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有明确要求,但上市公司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从而涉嫌侵害中小股东知情权、参与权、收益权和救济权等权益的事项,积极行使建议权、质询权、诉讼权等无持股比例和时间限制的权利。

  (实习生任芷霓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