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旧主“对撕”升级 长航凤凰提示交易存终止风险

2017年06月20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围绕长航凤凰(000520,SZ)的对撕升级。

  继6月16日晚,接盘方广东文华指责转让方天津顺航未能切实履行合同义务之后,6月19日午间,天津顺航反驳,称对方“纯属借口”。

  长航凤凰股权转让事项持续已近半年。根据今年1月天津顺航与广东文华签署的《合作意向书》,公司控股股东天津顺航计划将其持有的长航凤凰17.89%的股权转让给广东文华,转让价款初定为19亿元。

  此次股权转让一波三折:因债务纠纷,天津顺航所持股份全部被冻结,且曾经引来深交所13问。股权转让事项最终能否顺利完成?19日晚间,长航凤凰提示称,股权转让“存在可能终止的风险”。

  交易双方对撕升级

  若广东文华成功入主,将是长航凤凰近三年以来的第三任东家。第三任东家入驻已进行到真金白银的交割阶段,却再生事端:股权交易双方越来越谨慎,甚至产生巨大分歧。

  分歧关键在于与股权转让密切相关的《债权债务清偿协议》(以下简称《清偿协议》)。6月16日晚间公告显示,广东文华认为,“目前的《清偿协议》版本仅约定上述三家债权人在收取我公司资金后解除对标的股份的质押,没有提及如何确保我公司资金安全和确保款项付清同时完成标的股份过户等重大问题。”

  广东文华还表示:“天津顺航应切实履行合同义务,促使三家债权人同意包括《股权转让协议》中所提两个前提条件的《清偿协议》版本,积极推进本次股权交易。”同时,广东文华还表示:“至今为止,我公司尚未收到天津顺航的回复。”

  针对广东文华的表态,天津顺航19日午间回复称,虽然上述两项条件并非必要条款,但“在我司与北京长城民星城镇化建设投资基金、中信银行天津分行、中银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三家债权人达成的《债权债务清偿协议》中仍然对此作了充分的约定。”

  天津顺航称,有关协议条款是其与债权人、广东文华三方共同协商的,因此广东文华的“尚未收到天津顺航的回复”等说法“完全是一种借口”。

  律师:接盘方希望转让方担保

  交易双方分歧之下,上市公司方面是否有相关对策?“上市公司会从公平的角度督促交易进行,但其具体如何进行还是交易双方的事情,还要看交易双方的沟通。”19日,长航凤凰董秘肖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认为,从广东文华的要求来看,主要是希望天津顺航能对此次债务清偿进行担保,以确保顺利过户。“买方的要求是比较合理的,但问题如何解决,还是要看交易双方协商。”

  据长航凤凰5月15日披露的权益报告书显示,除了易涛方面已解除冻结申请,天津顺航持有长航凤凰的股份目前仍因为三方的申请而被冻结。此外,天津顺航还对外质押了1.8亿股长航凤凰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7.88%,占其持股比的99.75%。“这一情况目前没有变化。”肖湘表示。

  分歧之下,6月19日晚长航凤凰发布当日第2份公告称,“截止公告日,本公司控股股东天津顺航与交易对方广东文华就与债权人签署的《三方债权债务清偿协议》内容尚未达成一致。鉴于上述情况,此次控股权股份转让存在可能终止的风险。”

  公司此前公告显示,广东文华已经向天津顺航指定账户支付了1亿元定金。若此次重组失败,定金将如何处置?肖湘表示,这要看双方具体协商,自己“不清楚”。

  1月12日长航凤凰公告的《合约意向书》主要内容则显示,广东文华不得无故终止交易,否则天津顺航已收取的定金将不予退还,但若非因甲方(广东文华)原因,导致交易无法进行或标的股份转让无法完成等情形除外。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