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地探访诸暨长城影视城:设施陈旧维护欠缺

2017年06月20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沈 溦 诸暨市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开业刚满周年,上海迪士尼的收支接近平衡,此前饱受质疑的盈利问题似乎不再遥远。实际上,近年来伴随着迪士尼的带动,国内影视企业也开始布局旅游市场,开拓实景娱乐市场。日前,长城影视宣布将收购9家旅行社股权,在增强自身盈利能力同时,为旗下实景娱乐业务诸暨长城影视城输送客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探访了长城国际影视网游动漫创意园,却发现相比宣传中集影视、动漫、网游的综合性园区,该影视城动漫、网游的元素至今尚未成型,而其影视资源也出现了多个实景场地“荒置”现象,影视城衍生的周边商业仍未开发,是否能够真实带动旅游客源仍然能存疑。

  相关旅游业内人士也指出,相比较影视城建设投入的巨额资金,仅靠收取门票带来利润的模式几乎不可行,开拓旅游产业链前后端,布局餐饮、住宿、交通等市场势在必行。

  影视基地现状“堪忧”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诸暨市城东浣东街道的长城影视城现场,影视城现场处于城乡结合部,与园区一墙之隔为农民自建房。

  根据园区规定,诸暨长城影视城门票为120元,通过网上订票价格成人为60元。记者在入口处向内观察,并没有看到游客身影,一名在门口服务的现场售票人员表示,由于当天正值高考期间,园区没有安排旅游团队,其他游客也比较少来,不过,内部有剧组在拍摄,可以参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进园参观,不过在游览过太和殿、韶山故居、民国街等重点推荐的景点发现,多个景点几乎全部处于空置状态,维护管理的情况也颇为堪忧。

  比如,太和殿景点,殿内灰尘满地,周边墙壁挂了历年来长城影视出品的系列电视作品,陈设摆放看起来缺乏保养。

  所谓韶山故居,原本开设有饭店,不过当日未能开业;民国街上则更为“荒凉”,多处门窗业已破损,作为道具的广告牌,招牌都已经发白,看不出原样;在一处设置有卡通建筑物的场地内,地面早已杂草丛生,看起来像废弃已久。

  在一处商业区内,一名开店商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城影视城2013年开业,前期有影视摄制组的吸引,有不少人慕名前来。不过近几年来,剧组逐渐减少,游客下滑。

  资料显示,长城国际影视网游动漫创意园是2011年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分三期建设,首期工程占地500亩、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以世界文化遗产博览为主题,集影视、网游、动漫、影视艺术教育四大基地和主题乐园于一体的创意产业集群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影视城现已建成太和殿、太极殿、大雄宝殿、万登台、狮子楼、民国街、丰泽园、西花厅、少林寺门台和老城门等多个跨越历史时空、汇聚不同地域特色的景点。此外,景区还拥有一座国内单跨距离最大的现代化室内摄影棚,它高14米、长127米,面积达3810平方米。

  资源整合优势难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管现场探访中,诸暨影视城似乎仍存在场馆维护等种种问题,然而在长城影视打造实景娱乐的规划中,该园区将是实景娱乐板块的关键业务,2015年5月,长城影视宣布以3.35亿元收购其100%股权。2016年年报中,这一业务正式转型为了“实景娱乐”。

  根据此前的公告,长城影视将以高溢价收购包括上海海鑫国际旅行社、南京四海一家旅行社、杭州春之声旅行社和安徽宝中招商国际旅行社等9家旅行社各51%的股权,此次交易合计股权转让价格为2.16亿元,拟为现金交易。

  对于收购原因,长城影视在公告中称,是为进一步拓展影视内容的衍生渠道,提高变现能力。

  长城影视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旅行社与诸暨创意园未来会在游客输送方面会产生相关合作关系。公司通过收购旅行社,每年可服务游客约140万人次,可为公司增加3000多万元净利润,同时可为公司旗下诸暨影视城输送游客20万人次以上,从而进一步提升影视城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盈利能力。

  不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探访中发现,诸暨长城影视城的盈利模式,主要为旅游团体和个人客户门票,影视、旅游景点商铺出租,以及为电影电视拍摄提供场地服务等。包括园区内互动收费项目的打造,周边商住餐饮等设施的配套仍不见起步。

  比如,从各类旅游出行网站上游客评价来看,景点需要加强维护,设施陈旧、性价比不高等问题仍然突出。

  有业内人士指出,盈利模式缺乏突破,仍依靠场租和门票,是国内影视基地的通病,若新建的影视基地没有自身特色,客源就容易被抢走。

  数据显示,与诸暨毗邻的横店影视城2014年的观光游客数量便已达到1375万人次,仅今年端午假期,游客数量便达到19万人次,而在横店影视城拍摄的电影和电视剧占比更一度达到70%。尽管手握庞大的剧组资源,但横店影视城拍摄影视剧却是免费的。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教授表示,影视城基地存在规模效益的问题,国内目前除了规模较大的影视基地能够盈利外,大部分影视基地均仍处于亏损状态,达到赢利状态的估计不超过10个。

  陈少峰教授认为,新的影视基地在加大投资规模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也是通过形成规模效益来达到盈亏平衡。而对于长城影视旗下的诸暨影视基地,他表示,其盈利能力还有待观察。

  相关旅游行业人士也指出,“影视城核心的盈利模式,是发挥影视背后的各类资源的二次价值,类似影视拍摄、旅游地产、房地产开发等。”

  (实习生王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