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众传媒遭“清仓”后暴跌 深股通大举抄底

2017年06月20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贾运可

  由于在上周五收盘后公告两名重要股东欲“清仓式减持”,分众传媒近两天来成为市场热议焦点。其周一(6月19日)走势显示,众多投资者选择“用脚投票”,当日该股低开低走,收盘暴跌9.81%,成交创出历史天量162.3万手,成交额也高达2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昨日收盘价计算,此次分众传媒两名重要股东的减持金额高达161.8亿元,较其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时的入股成本浮盈超过百亿。

  不过,或许是看好分众传媒的长期投资价值,又或许是减持新规大大减轻了股东清仓给股价带来的压力,在昨日有不少机构选择“抄底”买入该股,仅深股通席位就买入了1.53亿元。

  回归A股迄今市值过千亿

  资料显示,分众传媒于2003年4月22日成立,并于2005年7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成为该市场的中国广告传媒第一股。2011年,由于受到做空机构浑水公司的质疑,分众传媒在美股难以再获融资,公司于2013年5月正式完成私有化,并于2015年12月借壳七喜控股回归A股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退市时,其市值仅为26.46亿美元,按照当前汇率折合人民币约180亿元。而截至6月16日收盘,分众传媒在A股的总市值已达到了1265.55亿元,是其在美股退市时市值的7倍。即便经过昨日的大跌,其市值仍然高达1141亿元。

  根据当初分众传媒的私有化方案,代表方源资本的Gio2(HK)、代表凯雷集团的Giovanna Investment、代表中信资本的Power Star(HK)以及代表中国光大控股的State Success各出资4.522亿美元、4.522亿美元、2.261亿美元和5000万美元。若以2013年美元兑人民币1:6的汇率粗略估算,Gio2(HK)和Power Star(HK)参与私有化所付出的成本分别约为27.13亿元和13.57亿元。

  而如今,Power Star(HK)和Gio2(HK)双双公布其减持计划,欲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分别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不超过6.48亿股和5.91亿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此次分众传媒两名重要股东的减持金额高达161.8亿元,其减持总收益将超过100亿元,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个周五两大股东抛出减持计划前,他们早就在减持分众传媒。根据分众传媒一季报,Gio2(HK)和Power Star(HK)分别在一季度减持公司股份5500万股和1.04亿股。

  新规下减持压力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分众传媒股价昨日虽然大跌9.81%,但最终未能跌停。其中,减持新规对稳定市场预期可能发挥了不小作用。根据减持新规,大股东在任意连续90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合计不得超过3%。

  与此同时,由于大宗交易减持接盘方持股必须锁定半年,因此Power Star(HK)和Gio2(HK)通过大宗交易市场减持,合计分众传媒总股本8%的股份不会在今年流通,大大降低了减持给二级市场带来的抛售压力。

  光大证券分析指出,证监会出台减持新规,对减持的限制加强主要体现为限制减持的数量、渠道,并扩大监管范围等方面。前期公司股价受限售股解禁承压,减持新规对减持数量、渠道的规范性细则,有利于公司股价波动性风险降低。

  不过,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众传媒遭清仓式减持是个负面消息。”他还表示,“近期以来,一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清仓式减持和频繁减持等行为,已经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因为他们身份特殊,在转让股份时往往会产生远大于中小股东的影响力。”

  深股通席位买入1.53亿

  分众传媒6月19日收盘近乎跌停,全天成交金额达到21.4亿元。根据深交所公开的交易信息,6月19日买入分众传媒最多的资金来自深股通专用席位,其买入金额达到1.53亿元,但同时该席位还卖出了4656.93万元。另有三家机构席位也大举买入分众传媒,买入金额分别达到7304.51万元、5236.94万元以及4594.74万元,三家机构累计买入1.71亿元。

  而在卖出席位中,两家游资席位——国泰君安宁波彩虹北路营业部和银河证券成都建设路营业部分别卖出8499.65万元和7086.18万元。其余三家机构席位累计卖出约2亿元。

  记者还发现,在今年的大宗交易市场上,分众传媒已发生多笔交易。其中,卖出席位主要是中金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德邦证券上海志丹路营业部以及华泰证券上海分公司这三家。

  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分众传媒股东发起减持计划,应该就是响应减持新规,作出减持计划披露。从一季度股份变化来看,其实这些财务投资者已经开始减持套现,且减持意愿强烈。投资者稍加注意,这应该是可以有所预期的。总体来说,减持计划肯定会对公司股价造成一定抛压,但是在减持新规下,负面影响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