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而思”当“思而学”

2017年06月19日 17:59    来源: 金羊网    

  近期,不断有新闻报道成都上海西安重庆等地对学而思进行了封杀。对于熟悉学而思的人来说,都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学而思到底错出在了哪里?

  我的一位作家朋友,她在朋友圈转了一篇批评学而思的文章,因为我从初中到现在一直都在上学而思,班里很多同学也都在上学而思,对此我向朋友吐槽道:“学而思的教学方法还是很好的,学习的效果也很明显,很多学生都很欢迎!”没想到作家朋友回了一句说:“有一种说法是,学生都需要学而思。”我当时就愣了一下,为什么叫学生都需要学而思,是不是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已经走进了被学而思学习的怪圈,并且这种习惯让我们认为理所当然。

  这个习惯可能不是指过度依赖校外培训机构而失去独立学习的能力,这个习惯指的是我们习惯了应试教育,习惯了刷题考试优胜劣汰,也因此偏爱能让大家直接得分的技巧和押题,所以很多人乐见学而思这种机构的存在,它满足了这部分学生和家长最现实的需要。

  “学而优则仕”的思想,很好地代表了家长和学子们对教育的看法,很多人仍然坚定的认为读书是为了将来有一个好前程,但教育的另一个目的,甚至是最重要的目的是自我提升和自我实现,却是一直被忽视。这种忽视恰恰就成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当纸面成绩和排名高低成为了评价一个孩子学习的好坏和优劣的标准时,直接促生了培训机构模式的发展。这类培训机构的行业模式就是用金钱换取高质量教育教学,能快速有效地提升考试成绩和分数。久而久之,体验过这类培训模式的学生们容易产生依赖心理,从而养成通过学而思等方式提高成绩的惯性学习。如果我们能放下这种理所当然的惯性学习,清楚自己在考试大军中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找准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那我们才能拥有掌握自己人生方向的能力。

  人不可能一辈子停留在学校学习时代,更不可能一辈子依赖学而思式的教育帮助,而应该多思考多找寻要怎样学习的方法,真正把学而思变成思而学,这才是人之大幸!(金羊网文/张芷惠)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