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通基金:“定增王”的两重天

2017年06月19日 11:41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本刊记者 齐岸/文

  “作为定增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从端午假期至今,财通基金与监管机构保持积极沟通,并详实提供相关数据材料,在相关报告中坚持以保护持有人利益为先,尽量将减持新政对存续产品的影响降到最低。”6月14日,财通基金在回复《证券市场周刊》记者的邮件中写道。

  这一日,距“减持新规”的出台,已过去18天。

  5月27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作为上市公司特定股东,持有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机构投资者也属于“减持新规”规范的对象。有着“定增王”之称的财通基金,是此类特定股东的突出代表,因此“减持新规”出台后,一直积极与监管机构进行沟通。

  当《证券市场周刊》记者询问财通基金具体提出了哪些意见、监管部门的回应是否积极等问题时,财通基金避而不答,只表示“如有相关信息,我们第一时间反馈”。

  与监管层沟通暂无实质进展

  事实上,财通基金的上述官方表态毫无新意,与其于6月1日写给客户和销售渠道的那篇题为《减持新规的政策与影响解读》(下称“《解读》”)中的说法完全一致,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公司与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并无实质性进展。

  在《解读》中,财通基金用“制度变更”四个字给“减持新规”定性,并用“影响重大”四个字做出评价:“这次制度变更影响重大,作为定增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从端午假期至今,我们多次与监管机构汇报沟通……积极建言相关缓冲措施,希望能将减持新政策对存续产品的影响降低。”

  《解读》披露的数据是,目前全市场共有45只公募定增基金,规模近500亿元,“涉及近50万投资人,都将受到此次减持新规的影响。”因此,不止财通,“目前行业内各公司已向监管层反馈相关情况,待政策明朗后,我们将及时反馈公募定增基金的后续运作方案。”

  至于定增专户产品,《解读》一文写道,“减持新规”影响最大的一条是“解除限售后的12个月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数量不得超过其持有该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数的50%”,这意味着退出周期将不得不延长,或将面临多次清盘:“产品期限为1.5年或者2年期限的定增专户,产品如无法顺利展期,到期后或只能变现新规允许减持的股份,进行首次清算;剩余部分将在法规允许减持的时间内卖出,然后再进行后续清盘操作。”

  2016:井喷的一年

  财通基金成立于2011年6月,财通证券、杭州市工业资产经营投资集团公司、瀚叶股份(600226.SH)分别持有40%、30%、30%的股权。

  根据瀚叶股份公布的年报,财通基金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20.96亿元,净利润为5.4亿元,分别比2015年增长51.97%及64.26%。增幅之所以如此之高,是因为“财通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283%,专户产品月均资产管理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42%,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专户管理费收入同比增加,本期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加。”

  Wind资讯显示,2016年年末,财通基金公募管理规模为215.31亿元,较2015年年末增加159.04亿元,在众基金公司中排在第65位,较2015年末上升16位。

  至于财通基金来自公募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根据Wind资讯,2016财年为1.55亿元,较2015财年增加9823万元,增幅为171.93%。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在管理规模方面,还是管理费收入方面,定增基金都占有极大比重,而且来自定增基金的增量主要发生在2016年。

  财通旗下5只定增基金,除财通福盛定增(501032)成立于2017年外,财通多策略精选(501001)成立于2015年,财通多策略升级(501015)、财通多策略福享(501026)、财通多策略福瑞(501028)等3只成立于2016年。

  截至2016年年末,财通旗下4只定增基金的管理规模共计151.33亿元,占到总规模的70.28%。其中,3只成立于2016年的定增基金,管理规模共计124.34亿元,占到整个公司当年增量规模(159.04亿元)的78.18%。

  管理费收入方面,2016财年,财通多策略精选、财通多策略升级、财通多策略福享(成立于11月的财通多策略福瑞暂无数据)贡献的管理费收入共计1.18亿元,占到公司管理费总收入的76.13%。其中,财通多策略精选、财通多策略升级的管理费收入分别为4060万元及5788万元。

  专户管理规模方面,根据中基协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财通基金专户规模为965亿元,在众基金公司中排在第10位。

  2017:开局不利

  不过,2016年的红火局面并未能一直延续下去。

  Wind资讯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尽管财通基金的公募规模略增至228.98亿元,排名却下滑3位,排在第68位。

  专户规模方面,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财通基金的专户规模缩减44.18亿元至920.82亿元,排名则下滑至第16位。《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曾向财通基金询问其定增专户在专户总规模中所占比例,未获正面回复。

  导致财通基金公募与专户局面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监管层推出的“再融资新政”。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尽管相关政策的正式出台是2017年2月17日,但风声早在2016年四季度即已传出,实际上自彼时起即有影响。

  “再融资新政”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定价原则及融资的间隔时长等方面做出了限制,定增市场活性显著下降。Wind资讯显示,2017年1月,全市场增发融资金额达到3335.76亿元,2月即缩减至733.69亿元,5月已缩减至337.59亿元。增发家数方面,2017年1月为69家,至5月已减少至22家。

  对于以定增为主业的财通基金来说,影响无疑是巨大的。

  例证之一是作为财通基金定增标杆的“公募定增一号”——财通多策略精选——在2017年一季度遭遇的大规模赎回。

  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财通多策略精选的份额规模为26.31亿份,2017年一季度末已降至14.26亿份,缩水幅度达到45.8%。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1日,经过18个月的封闭期后,已于2016年最后一日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机构投资者持有47.89%的份额。

  投资者之所以选择赎回,在某种程度上既有出于对政策环境变化所带来影响的预判,也有基于对财通基金定增策略的担忧。因为在业绩方面,财通多策略精选确实不够出色。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时间与财通多策略精选相近的定增基金,主要有前海开源再融资(001178)、泓德泓富(001357)、九泰锐智定增(168101)等3只。Wind资讯显示,该3只基金2016财年的回报率分别为8.05%、7.94%、27.86%,财通多策略精选则为-7.15%。2017年以来(截至6月13日)的回报率情况则是,上述3只基金分别为10.32%、2.43%、-3.26%,财通多策略精选则是2.05%。

  财通多策略精选的业绩比较基准是“沪深300指数收益率×5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45%”。根据Wind资讯,该基准2016年的回报率是-4.38%,2017年以来(截至6月13日)的回报率为4.50%。显然,在两个时间段上,财通多策略精选的业绩皆大幅跑输基准

  延续“保公募+重专户”战略?

  除了“公募定增一号”的大规模赎回,另一个例证是财通基金定增专户备案数量的减少。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在中基协官网查到的两组数据是:其一,2017年1至5月,财通基金已备案的明确带有“定增”二字的资管计划共计48个,上年同期则为217个,同比缩减77.88%;其二,2017年1至5月,在中基协备案的带有“定增”二字的资管计划共计199个,财通基金所占比重为24.12%,2016年同期所占比重则为50.23%。显然,从数据上看,财通定增业务量与市场占比都大幅下滑。

  正因为上述因素存在,“减持新规”出台后,财通基金才会不遗余力地与监管层进行沟通。如果说“再融资新政”影响的主要是定增市场的规模与活性,“减持新规”则是通过影响退出时机,进而影响到投资策略与业绩,最终影响的则是公募与专户定增规模,从而影响到公司的管理费收入。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曾询问财通基金是否仍将延续过往“保公募+重专户”的战略,其回复邮件写道:“未来,我们将……继续发展财通基金现有的特色业务,做精做细,同时积极开拓新三板、并购、固收+、量化+等特色资产领域,致力于成为一站式的特色资产配置专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