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细分领域将成PC行业新机遇

2017年06月19日 08:3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华为、小米发力笔记本电脑领域,PC市场将迎来“第二春”?

  □本报记者 雷玮

  随着电脑普及率的越来越高,日趋工具化的这一产品也已经进入了瓶颈期,多年来品牌与产品上都未发生过太大的变化,但是自从2016年小米和华为进入PC市场以来,也使得其再次吸引了众多的关注。5月23日,华为在德国柏林发布了旗下PC产品线的三款新品,随后,小米也对旗下的笔记本产品进行了配置方面的更新。

  根据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的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出货量总计6220万台,较2016年第一季度下滑2.4%,也是自2007年以来,PC市场首次出现单季出货量低于6300万台的情况。事实上根据Gartner的数据显示,PC的出货量自2012年开始便持续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有电脑卖场销售员李先生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现在电脑的利润这么薄,小米和华为手机做得好好的,干吗要进这样一个‘夕阳产业’中来?”

  行业观察者徐林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尽管PC市场的销量在不断下滑,但是这不是说用电脑的人变少了,反而是越来越多了,因此这一市场对于新入厂商来说肯定还是有机会的。小米和华为的进入,我认为他们的主要意图还是在于完善自己的硬件产业链,完成消费者消费和自己产业结构的闭环。”

  PC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

  “我现在家里用的还是五年前买的一台笔记本电脑,除了三年前换了个固态硬盘之外,一直都还用得好好的。我用电脑无非就是查资料和写东西,这些年也没有觉得变慢,所以也完全没有升级的必要”,一位公司职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近年来在普通的电脑应用上,包括微软的操作系统Windows产品,尽管还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版本升级,但对于电脑硬件的需求并没有太多提升,以至于一台早在2009年能够流畅运行Windows 7的电脑,现在用来使用最新版的Windows 10也没有任何问题,这也导致了以往PC厂商希望借助操作系统升级,以提升销量的机会不再存在。

  对于消费者没有硬件升级需求的情况,一位有着多年PC行业从业经验的王先生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其实这一情况从微软在Windows 7升级到Windows 8的时候就已非常明显,当时电脑就几乎成为了标配,这时微软可能更多考虑的是提高市占率,而不是去开发新的客户,因此新版本操作系统对硬件的需求也不断下降,再加上近年来电脑上除了游戏之外,其他方面对性能提升的需求已经很小,这也使得消费者丧失了升级电脑的动力。”

  尽管近年来包括VR等技术的兴起,让用户对电脑性能的需求被再度激发,但是王先生表示,“确实VR等新技术的应用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毕竟这个市场还太小众,以HTCVive仅有40余万台的销量来看,在全球所能带动的电脑硬件销量实在是沧海一粟,毕竟成本和使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使VR还远未到普及期。所以也只有大众类应用才可能让用户对电脑性能的需求提升,进而转化至销量的上升。”

  华为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PC出货量为2.6亿部,较前一年下滑5.7%,连续五年下滑,但相对于去年同期的10.6%已经大幅收窄,此时的PC市场也已经从增量市场步入存量市场,而存量市场则更依赖创新驱动,以积极响应消费者的需求。”

  细分市场或将成为PC市场的新机遇

  对于PC销量的持续下滑,传统厂商也有着自己的认知,华硕电脑中国业务总部消费类笔记本产品总监杨鉴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销量确实是在下滑,但如果仅以销量作为评判这个市场的唯一标准,那显然是不客观的。那些买了智能手机和智能平板的用户,他们还是需要在笔记本电脑上办公等,电脑的保有量还是有的。在我们看来,目前笔记本电脑虽然属于较成熟的产品,但从用途上的划分上还是不够细致,比如现在目前大热的游戏型笔记本电脑,一般分为高端游戏本和大众游戏本,但可能某一款游戏就足以凝聚全世界的粉丝,一支战队的粉丝就可能达数百万,那么可不可能针对某款游戏,一支战队定制笔记本电脑?我觉得这完全有可能,仅仅一个细分市场就有足够多的机会。”

  而提及消费者对于电脑需求的改变,华为相关人士认为, “长久以来,智能手机、智能家居以及智能可穿戴产品,创新不断,新的技术也不断涌现,消费者的体验也在不断优化,而反观过去的主流计算终端PC却落伍了,无论交互模式还是产品体验也都亟待创新。随着个人时间碎片化特征日益明显,职场人士的工作和生活相互交织,不同场景频繁转换,也使得消费者需要能够高效、无缝整合办公、娱乐,并具有时尚设计感的全新移动生产力工具,以满足他们随时随地产生内容或消费内容的新生活方式。”

  从去年发布第一代PC产品MateBook,到上个月连发三款新品,华为也在不断在这一市场发力,根据华为方面的介绍,第一代2合1产品 MateBook在上市后市场反响良好,全球媒体及消费者对产品赞不绝口,也为华为布局办公领域奠定了基础。华为相关人士认为,“新一代的MateBook全系列产品有着高效的性能,和无缝整合办公、娱乐的能力,再加上所具备的时尚设计感,因此我们对其市场表现也很有信心。”

  作为PC市场的新军,小米和华为用什么来抢占市场份额,又将带来怎样的创新,也是消费者所关注的。对此,徐林在采访中表示,“消费者对于这些品牌的认知,和这些品牌的运作方式,都不同于传统的PC厂商。但更重要的是,这些品牌对于用户使用习惯的把握,以及用户数据在不同设备之间的流动,比传统PC厂商做得更好,这才是它们涉足PC的重要原因。反正自己的用户或多或少都对PC的使用有需求,那么这样的需求与其让位于其他的PC厂商,那么为什么不自己来做呢?”

  新品牌进入或将

  刺激市场改变

  对于华为和小米进入PC市场,杨鉴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欢迎它们进入这个市场,事实上任何人和任何行业,都喜欢年轻有实力的友商加入;如今笔记本电脑已经成为一种工具,不管是行业还是产品本身,都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的成熟期,所以更需要有年轻的新鲜血液注入,这是好事,有竞争才会有更多创新。”

  华为此前在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已经构建了完善的智能终端技术平台,从制造工艺到研发体系都积累了足够成熟的技术实力,并具备将移动技术与消费者洞察相整合的能力。例如在PC产品中延续了华为旗舰手机的设计语言,华为在手机上的指纹技术也同样迁移到PC产品,而在手机和平板架构堆叠工艺上的技术,也让华为打造出了兼顾大视野和精巧机身尺寸的产品。

  凭借此前在消费电子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在进入PC市场之后的小米和华为,也或将会对行业产生影响,徐林认为,“相比传统PC厂商,消费电子厂商在进行移动PC产品的定义和思维方式会有所不同,同时对于用户数据的流动和服务的思维也会不一样,比如换机助手、云服务、系统管家,这些手机厂商最先做的事,已经被不少PC厂商学去了,后期相信这类例子会随着华为与小米在这个市场的逐步深入,变得越来越多。”

  现在的PC市场已经被传统品牌所占据,对于新晋品牌是否还有机会的问题,杨鉴文认为,“销量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未来,所以不论新兴厂商还是传统厂商,面前的机会是相等的,背后的危机也是一样的,如果不能保持前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后退的速度会非常可怕。与其说新兴品牌是否还有机会,不如说每个厂商都有机会,但都需要努力。”

  进入PC市场之后的小米和华为,也或将会对行业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