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力交易银行 开启银行转型新路径

2017年06月19日 08:36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利率市场化下传统业绩下滑,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亟须银行服务渗透日常交易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我们准备改革,组建交易银行部。”6月14日,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如今,很多公司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支付结算等相关金融服务。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布局交易银行业务的银行不在少数,包括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在内的多家大中型银行已有布局,并将先前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业务集中到交易银行部,中信银行还推出“交易+”,发力对公业务。

  而在民营银行中,新近开业的众邦银行拟做国内首家专业交易服务银行,专门为股东的交易平台生态圈服务。

  6月1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交易银行业务主要为公司客户的交易行为服务,包括账户开立、支付款结算、现金流动性管理、账户信息报告等非存贷款的综合金融服务。在其看来,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跨境交易、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交易银行业务已成为众多商业银行发力的新方向。

  不过,一家股份制上市银行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银行业对交易银行业务尚处在摸索阶段,该项收益情况在财务报表中并未体现。

  银行业集中布局交易银行,但未形成合力

  息差收窄,对公业务利润微薄,众多银行将发力点锁定在交易银行业务上。

  上月,湖北首家民营银行众邦银行正式开业,其对外宣称,将做国内首家交易服务银行。

  众邦银行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该行将以金融服务为纽带,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技术,连接产业供应链和核心企业生态圈,重新构造交易全部流程,推动交易技术的革新。使商品更流畅地跨时间、跨地域流动,降低社会交易成本,为交易对象带来价值。

  其实,众邦银行并非第一家提出布局交易银行业务的银行。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包括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公开表态,进行了交易银行业务布局。

  去年3月,中信银行宣布推出交易银行品牌“交易+”,这是国内首个商业银行推出的交易银行专属品牌。而此前,招商银行正式撤并总行现金管理部和贸易金融部,新设交易银行部。而且,该行不仅进行架构调整,在公司金融这一块,30%将向交易型银行业务倾斜。

  同期,浦发银行也在发力交易银行,将原贸易与现金管理部合并为交易银行部,为总行一级部门。除了部门设置,还进行了内部资源、产品、思维等方面的整合。

  此外,交通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也在去年开始布局交易银行,广发银行更是提出打造交易银行升级版。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交易银行业务大多在总行层面进行布局,而分支行包括一二级分行尚处在讨论层面。

  上周,一家国有大行湖北省分行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对交易银行业务提及较频繁,但分行未设专门机构,依然分散在各个部门,未形成合力。

  核心源于企业对金融服务需求深层次变化

  银行纷纷发力交易银行业务,源于企业对金融服务需求深层次变化。

  时下,不少企业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随之而来的是跨境交易、现金流动性管理、账户信息报告等服务需求增长,包括资金保值增值等相关金融服务,都需要银行来提供。

  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如葛洲坝等企业频频承接海外大单,就需要金融服务。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武汉市江夏区的一家企业转型,将在海外建立两家分厂。该企业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除了需要资金外,在海外办厂,资金结算、账户管理,包括最简单的账户开立,都不知道怎么操作,费用情况也不清楚。

  于银行而言,传统的存贷款业务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多元化的金融需求,而在利差收窄、金融脱媒背景下,银行的传统业务增长出现下滑趋势,急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冀志斌认为,交易银行的最大价值在于,能够帮助银行摆脱传统信贷粗放式增长、利差收窄的困境,将金融服务渗透到企业客户的日常交易行为中,实现在银行负债、资产、中间业务等多领域的业务积累和挖潜,也就是延长银行业务产业,拓展商业银行收入渠道。

  浦发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杨斌认为,交易银行的主要业务均为轻资产的表外业务,看似与重资产型的商业银行传统存贷业务大相径庭,但在未来将与传统信贷业务形成结合与互补。他说,经济转型期以及纯服务型企业,对贷款的需求不足,它们的需求重点在金融服务上,就像支付宝早期没有融资功能,却发展得如此之快,就是抓住了企业的支付结算需求。

  “说简单点,就是对公业务中,根据各家公司不同的需求,做零售业务。”杨斌说,对公业务中的零售,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也能提高银行对客户的黏性。

  三个核心能力布局交易型银行

  在人民币国际化、利率市场化及跨境交易倍增的背景下,银行该如何布局交易银行业务。

  曾刊登在《中国银行业》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发展交易银行需突破几大难点。首先,要打破部门墙,提高跨团队合作能力。目前,中国的银行有较强的地域特征,这些银行各个部门单打独斗,如此设置,会存在重复设置、重复营销、资源浪费等问题。交易银行则要求各个部门打通,相互协同。其次,要把“以客户为中心”理念落实到银行的功能和流程中。此外,还要将业务流程、IT平台、服务策略及组织结构进行一体化,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创新全新的风险评估体系,对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动态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强化风险控制。

  在杨斌看来,交易银行需要银行具备三项核心能力。第一是整合,在产业链条的交叉整合中获取业务;第二是嵌入,银行在收付方面由被动转向主动,同时对企业的交易、行为、场景等需求有较深了解;第三是服务,引入合作伙伴构建交易银行生态圈,如保险、物流等,生态圈的参与者能获得机会和低成本。

  “围绕三项核心能力建设,各家银行的交易银行本质上会相同,形式上会存在差异。“杨斌说,基于对交易银行的重视,未来,银行将由资产型转换为交易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