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并购需警惕风险及陷阱

2017年06月19日 07:5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实习生 贾婧媛

  在“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热潮”分论坛上,与会的风投人士纷纷指出,跨境并购目前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现象。但他们同时指出,在积极发展的同时需警惕各种风险及陷阱。

  “为何现在跨境并购会这么热?一是中国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由‘短缺经济’发展到‘过剩经济’,因此需要做供给侧改革;二是三十多年来支撑我们高速发展的各种要素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人口红利、土地政策等;三是世界发展的不均衡导致价格不均衡,也导致了一些资源的错配。”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韩惠源在论坛上指出,上述三个因素是近年来国内跨境并购热潮初起的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去海外“买技术”似乎正成为中国风投机构的“新潮流”。韩惠源指出,“通过跨境并购,中国的市场和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得以双轮驱动” 。

  “跨境并购目前在中国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现象,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IDG资本合伙人杨飞直言。

  风投人士在肯定跨境并购热潮的同时也指出,在积极发展的同时也需小心各种风险以及陷阱。

  “做跨境并购最关键的是价格问题,要避免竞价。” 熠美投资管理合伙人叶庆指出,“因为跨境并购市场具有复杂性、信息不对称,中间环节特别多,我们实操这么多案例下来,所有被中间机构推介而来的并购项目,竞价起来都很贵,所以成本的控制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