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行业单季度净利润有望呈前低后高趋势 估值提振

2017年06月19日 07: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程竹

  2017年上半年保险板块上涨受益于预期改善,包括利率上行改善投资收益预期和消费升级优化保费结构预期。截至6月14日,A股市场保险板块较年初上行27.6%,平安、太保、国寿、新华分别上行33%、14%、14%、14%。保费方面截至今年4月,行业人身险保费同比增长32.3%,达到1.48万亿元,其中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分别同比增长34.1%、24.1%和15.7%;万能险大幅下滑60.59%至2747亿元。在保费增速趋稳的同时,结构改善预期持续强化。

  业内人士认为,保单的增加使得中心极限定理得到充分运用,有利于边际效应的稳定释放。在产品结构改善和期限结构改善下,大型险企销售保障型保险产品将均衡三差益,进一步提升新业务价值率,进一步提高估值。

  保险迎估值修复行情

  招商证券认为,在资产端利率上行、一季报超预期、负债端优化联合作用下保险终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利率持续上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敏感变动,拐点有望提前至2018年上半年,资产端压力缓解;负债端寿险、健康险对行业保费贡献持续提升,渠道和期限优化,价值快速增长;上市险企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330亿,同比增10%;利率上行和业绩略超预期成为催化因素。

  同时,招商证券指出,负债端全面改善。渠道优化,2017年第一季度平安代理人渠道新保费同比增62%,企业资源向代理人渠道集中。险种优化,寿险、健康险蓬勃发展替代万能险低迷,2017年第一季度寿险、健康险规模领涨覆盖了万能、投连的下滑。客户保险消费意识短期跃进催动寿险和健康险快速发展,投资端持续回暖。上半年险资债券配置缓解投资新配置和再配置压力。准备金增提压力持续缓解,收益率曲线拐点有望提前至2018年上半年。展望今年下半年,权益市场稳中有进,非标、债券享受利率回稳,投资压力持续减轻。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指出,目前,产品结构决定价值深度,三差均衡的利源模式意味着险企利润释放更加稳定,有助于提升行业估值。从产品结构上看,长期保障型产品利润来源最为均衡,价值贡献高。执行偿二代后,长期保障型产品由于资本占用低,且利于公司维持较高的偿付能力充足率。2016年上市险企保障为先大力发展长期保障保险产品,下调长期投资收益率假设时,三家险企并未下调作为贴现率,但新业务价值仍能保持高速增长,业务结构的改善与加强是价值高速增长的根本保障。

  优化结构 估值提振

  “下半年应继续保持宽度加深深度,优化结构估值提振。保险需求高峰叠加市场产品因素,保险销量,尤其是大型险企的保险销量仍能保持较高水平,新业务价值的宽度不断增加。”沈娟认为,同时,注重精细化营销提高加保率、降低退保率,将夯实新业务价值。而保单的增加使得中心极限定理得到充分运用,有利于边际效应的稳定释放。在产品结构改善和期限结构改善下,大型险企销售保障型保险产品将均衡三差益,进一步提升新业务价值率,进一步提高估值。

  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利率上行兑现为净利润弹性。2017年保险公司净利润弹性将主要来自于责任准备金释放,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9.6%,已经呈现出这一特征。上半年10年期750日国债移动平均下行15BPs,预期下半年仅下行5BPs,10月份将首次出现小幅上行,责任准备金计提压力释放明显。

  “此外,2016年因责任准备金多计提导致的利润减少占税前利润规模在30%-95%左右,预计这也是未来利润向上的弹性来源。2016年单季度净利润平安、新华呈现前高后低趋势,太保和国寿整体比较平稳,2017年单季度净利润有望呈现前低后高趋势,利润弹性加速释放。”业内人士认为。

  业内人士指出,行业转型趋势下,险企利润率普遍有所提升,仅平安受假设调整影响有小幅下滑,预计今年上市险企利润率仍将因产品保障属性增强而提升。以友邦中国为例,2016年新单利润率(标保口径)高达86.4%,保费结构中健康险占比46.4%,健康险占比提升是利润率提升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保费结构优化兑现为中报新单利润率提升、一年期新业务价值增长和EV增长。考虑到保险行业结构转型,预期上半年新单利润率或有提升,新业务价值延续高增长势头。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行业单季度净利润有望呈前低后高趋势 估值提振

2017-06-19 07: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