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57家创业板新股一季度业绩稳定增长

2017年06月19日 07: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6月18日,2016年以来共有157家公司在 创业板 IPO上市(以下简称“新公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这部分新公司整体业绩继续稳中有升态势,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同比增幅分别达23.49%、19.42%,体现出明显的创新活力。少数新公司因行业、季节周期等原因业绩有所下滑,也说明了创业板包容性不断增强,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多角度分析。

  2016年,新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0.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2%、17.18%,高于A股全市场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长8.54%、8.76%的水平。今年一季度,新公司继续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同比增长幅度达23.49%、19.42%。2016年和2017年一季度,新公司每股收益达到0.98元、0.14元,远超老公司0.32元、0.06元的水平。

  新公司整体业绩继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科技含量高,一批公司具有国际竞争力。例如我国第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小分子靶向抗癌药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贝达药业 ,国内锂电池隔膜行业龙头 星源材质 ,统一通信龙头 亿联网络 等。据统计,91%的新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47%的新公司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整体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也有少数新公司季度业绩下滑或亏损。2017年第一季度,有30家新公司业绩出现下滑,22家亏损。分析这些公司的情况可以发现,业绩出现下滑或者亏损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受行业周期影响,业绩表现相对较差。例如 深冷股份 因油气行业持续不景气、天然气价格偏高、能源替代阻力加大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出现亏损。

  二是受季节性波动影响,计算机通信行业、家具行业公司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相对较差。业绩下滑的30家公司中,计算机通信行业的公司占比超过三成。 先进数通 、 辰安科技 、 博思软件 等公司均由于生产和销售存在季节性波动而出现亏损。从上述3家公司历年经营情况看,一季度大都呈现亏损或者微利状态。

  三是受市场开拓或研发投入大等其他因素影响。部分公司报告期内加大了市场开拓和技术、产品研发投入力度,导致业绩下滑。

  一名券商分析师指出,理论上,一季报因报告期时间短、季节性因素、不需审计等原因,其参考价值比较低,不一定能准确代表企业整体长期业绩趋势,投资者需要理性看待、多角度分析。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