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你忽视的重要指标:回撤率

2017年06月19日 07:1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期有个特殊的日子,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吗?上证综指创下5178.19点的牛市高点,随后急转直下持续调整,截至今年6月12日,刚好整整两年。这两年当中,有的基金及时控制了净值的跌势,震荡向上;有的却一亏再亏,难见光明。

  涨对应的是收益,跌对应的是风险。但收益并不会让我们成长,风险才是投资当中不可或缺的教育课——毕竟我们常常犯的错误就是,只看收益,不顾风险。

  回撤率就是这样的一个考量风险的重要指标。但绝大多数时候,它的导向性似乎都被收益率掩盖了。今天的从零开始讲投资,我们就来说说回撤率。

  回撤率,是指在某一段时期内产品净值从最高点开始回落到最低点的幅度,说白了就是亏损幅度。这是一个历史指标,比较的是基金过往净值。

  平均回撤率可以看出一只基金“稳不稳”;而最大回撤率则表明它过去的最高风险值是多少,其是指在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或者说是,统计期内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大亏损值,简单来说即投资者买入基金后可能出现的最坏状况。

  以今年以来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为例。截至6月14日,混合型基金最大回撤率为33.31%,回撤率超过20%的共有24只。而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中,回撤率超过20%的有两只。这个数字相比起收益率来说,还是相当冰冷的。

  我们可以举例说明最大回撤的算法。假设某基金最高净值为1.2430元,从最高点往后推,最低净值为1.1520元,计算下来差额为0.091元,差额和最高净值的百分比为“-7.32%”,这个数字就是这只基金成立以来的最大回撤率。

  计算公式如下:X为第N天的产品净值,Y则是N后面某一天的产品净值,回撤率=(Y-X)/X。

  巴菲特曾说过,“投资首要的是保本”。这就意味着,选基金并不是看相关基金在网站的收益排行,亦或是投资的热门板块,首要的是判断其风控能力到底如何,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在股市出现大跌时,基金的最大回撤表现正是观察他们风控水平的最好机会。从长期来看,只会一味进攻但风控能力不好的基金或许并能真正算得上好基金。回撤过大,其实是现有权益类产品的重要缺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