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推进国企债转股项目落地

2017年06月19日 07:1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近期,广西、山西、山东等地加速推进国企债转股项目落地,据广西银监局披露,日前,交通银行广西区分行与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10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框架合作协议,这是广西首例市场化债转股签约。

  厚生智库研究员赵亚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债转股不但是降低国企负债率的关键步骤,而且是缓解企业债务危机的必要手段,当前债转股推进顺利,而且银行把“僵尸企业”排除在外,风控把控也比较好。

  公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签约市场化债转股协议超过7500亿元,已实施债转股近600亿元。

  除上述广西债转股项目之外,山东钢铁集团近日与工商银行签署26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在半年时间内,山东省属国企债转股达到1070亿元;中国工商银行6月6日对太钢集团增资扩股首期40亿元注入太钢集团账户,这是工行在国内以增资扩股方式进行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合作的首单合作资金正式落地,也是工行系统内最大一单落地债转股;5月2日,中国建设银行分别与营口市国资委、营口港务集团及沈阳市国资委、沈阳机床集团在沈阳共同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

  赵亚赟表示,实施债转股,一方面可以减轻企业负担,重新焕发活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让银行避免出现大量坏账,在未来获得更高收益的机会。

  赵亚赟认为,在实施债转股过程中,相应配套措施不可或缺,从政府层面来看,要严格债转股审查,防止利益输送;从企业层面来看,要完善治理结构,按银行要求建立风控制度;从银行层面来看,要严审项目风险,要坚决排除“僵尸企业”,以防止增加银行风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