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定增含玄机 大股东高度参与有价值

2017年06月19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定向增发一直都是上市公司发展的主要融资手段,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对有大股东参与的定增方案进行详细统计研究发现,有大股东高比例参与定增的个股,往往会比只有机构和大股东低比例参与定增的个股更具投资价值、更具有投资安全边际。

  大股东高度参与安全性高

  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6月14日,A股近一年以来已经发生了645起定向增发,涉及公司超过600家,其中,有大股东认购的定向增发方案有178起,占比为27.6%。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数据发现,在178起有大股东参与的定向增发方案里,有69起大股东参与定增比例超过50%,截至6月14日,这69起定增方案中,有53起股价高于定增价,账面有浮盈,占比达76.81%。相比之下,在剩余的576起定向增发方案中,只有308起定增方案的股价能高于定增价格,占比只有53.47%。

  众所周知,定向增发发行价都会较公司当前股价有所折价,那么,若股价高于定增价格20%以上,有大股东参与的定增方案,是否安全性更高呢?数据统计显示,在69起大股东参与定增比例超过50%的方案里,有31起股价高于定增价20%,占比为44.92%,其中,账面浮盈最高的为赛摩电气、安通控股、瀚叶股份、蓝焰控股、天际股份以及中昌数据,浮盈均超过了100%。相比之下,另外576起定向增发方案中,股价能高于定增价格20%的数量只有167起,占比为28.99%,显著低于有大股东高比例参与定增的方案。

  大股东捆绑利益更可靠

  缘何有大股东高度参与定增的公司,股价走势更为稳定呢?大股东以较低价认购自家的定增股份,一方面有利于提高大股东的股权集中度,相比直接在二级市场增持更有利可图;另一方面,大股东将自身利益与上市公司捆绑,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公司股价上涨或盈利水平提高直接与大股东利益挂钩。

  有市场人士指出,将大股东参与定增的行为作为投资指南是合理的,但并不是说大股东参与的定增更有利,这更多是定增本身的正效应在起作用。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目的一般是提高资产质量,突出主营业务,增厚公司业绩等。大股东相对机构投资者来说,视未来发展高于眼前利益,更愿意助上市公司更上一层楼,治理动机较强。

  另一方面,大股东对公司具有相对较高的控股权,其参与定增一般体现了对上市公司目前经营的认可。同时,由于认购存在锁定期,大股东参与定增后,会进一步为上市公司提升经营及投资收益作出贡献,以谋求公司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