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全垫”仍有风险 近六成员工持股计划显亏损

2017年06月19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长期以来,员工持股计划被视为上市公司发展最具正面的增持措施,将员工和公司的利益捆绑,实现双赢。那么到底员工持股计划是不是最为稳定的护盘“招数”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的统计或许能给投资者对员工持股的更加理性的认知。

  员工持股整体逾半现亏损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10日,A股共有363份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完成。从盈亏情况看,亏多赚少。其中,208份员工持股计划浮亏(亏损),占比57.3%;共155份员工持股计划浮盈(盈利),占比42.7%。

  从今年情况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13日,两市一共有53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有34家公司计划实施后股价不及员工持股成交均价,如隆鑫通用,公司6月6日在上交所e互动表示,员工持股计划目前折价率为7.59%,出现小幅浮亏状况。另外,包括电魂网络、杭电股份、智慧松德等9家公司,目前股价较其员工持股平均价格折价超过15%,表现不佳。

  “安全垫”并非一定安全

  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员工持股计划本是上市公司意在通过股权这一‘金手铐’绑定员工利益的手段,但伴随市场震荡,员工持股计划同样逃脱不了亏损的命运。”宋清辉还认为,一直以来,许多投资者都有“安全垫情结”,热衷于买有员工持股计划的个股,因为这类股票被认为是安全的,并且是上市公司有意抬升股价的投资标的。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会对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兜底”,不让自己的员工“亏本”出局,但他们绝不会帮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买单。因此,投资者不要迷信所谓的“安全垫”,并非推出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都值得投资者买入,所谓的“安全垫”同样蕴含风险。

  而一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分析称,“员工持股计划是比较奏效的稳定股价方式,虽然不少员工持股计划也会因为市场原因面临浮亏甚至是亏损,但也好过其他的稳定方式。从参与角度来看,员工参与度较高、以及上市国企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我认为可以多加关注。特别是国企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在国企改革和‘混改’的大背景下,相对更具备关注价值。”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