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亏损又逢股东生退意 新筑股份或将易主

2017年06月19日 07:0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经营陷入亏损,去年来寻求引入战投的新筑股份(002480,SZ)或将要易主。

  6月16日晚,新筑股份公告称,控股股东新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变更原减持计划,并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遴选确定的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效应的投资者,转让不低于5%且不高于20%的公司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或生变。

  记者注意到,新筑股份近两年业绩不佳,2015、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63亿、1.52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仍然预计亏损6500万元至7500万元。

  优先考虑国企“接盘”

  新筑股份拿出了新的减持计划。其6月16日晚公告称,新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聚英科技、新津新联计划向遴选确定的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效应的投资者,转让比例不低于5%且不高于20%的公司股份。减持时间为自2017年6月21日起6个月内。

  目前,新筑股份拟减持股东新津新联、聚英科技均已履行完毕股份锁定期承诺。新筑投资股份锁定也将在2017年7月9日到期。新筑投资是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23.27%。聚英科技、新津新联分别持股2.49%与1.4%。

  新筑股份表示,新筑投资将于近期启动引进遴选工作。在国内,将会优先选择央企或国企作为股权受让方,其他具体遴选标准则尚未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8月,新筑股份控股股东就曾拿出一份减持与引入战投的计划。彼时公告显示,新筑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2016年8月26日起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0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85%。减持目的之一即为新筑股份引进战略投资者。

  2017年2月20日,新筑股份公告,减持时间延迟至自2017年2月26日起不超过6个月内。

  转型轨道交通仍处亏损期

  作为老牌的路桥公司,新筑股份一直以桥梁功能部件、工程施工装备为传统主业。近年来则大力向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业务转型。其中,轨道交通是新筑股份转型的重点所在。

  不过,作为一个高投入产业,转型轨道交通的回报期显然不可能马上到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新筑股份由盈转亏,亏损1.58亿元。2016年,得益于高额的政府补助及出售原有资产的收益,新筑股份扭亏实现净利润1870.23万元,不过当年扣非净利润仍为亏损1.52亿元。

  2017年一季度,新筑股份再度亏损,金额达4401.48万元。同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6500万元~7500万元。2016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曾亏损4182万元。

  “轨道交通确实是个朝阳产业,但目前民营企业存在拿不到订单的问题。现在来看,国企和央企拿订单相对容易。因此不少民企都希望引入有国企背景的战投,为自己增强实力和话语权。”在分析新筑股份转型轨道交通所面临市场状况时,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针对股权转让一事,记者联系新筑股份董秘张扬询问详情,其表示,目前一切暂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