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雨露:正探索把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MPA

2017年06月17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6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表示,要想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评估体系(MPA),并探索把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其中。

  对于央行支持五地绿色金融改革试点会有哪些具体政策和措施,陈雨露指出,央行会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想办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的力度。因为金融支持主要还是由金融机构来实施的,怎样解决内在动力的问题,是在政策支持上需要着力考虑的。除了传统的工具外,央行正在研究探索把评级达标的绿色信贷资产纳入到货币政策操作合格质押品范围,以及把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到MPA当中。

  第二,努力培育更多的“负责任”的投资者,引入更多的社会资本。怎样加大对绿色金融理念的宣传、推广,培育吸引更多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投资者,引导中长期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项目和绿色金融当中,是央行要大力推动的。

  第三,支持和鼓励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和创新,拓宽试点地区绿色融资渠道。包括探索特许经营权、项目收益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抵押和质押融资等。

  第四,加快完善与绿色金融发展相关的金融基础设施,优化绿色金融的发展生态,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同时,要提高环境信息披露的要求,确保募集资金用到绿色项目上;还要建立企业污染排放、环境违法违规记录等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健全绿色信用体系。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