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启动投资者保护第二阶段专项活动

2017年06月17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6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获悉,证监会启动第二阶段“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活动,第二阶段以“警惕市场操纵”为主题。

  在此之前,证监会于5月5日启动“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活动,聚焦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违规信息披露、市场主体违规经营等投资者权益遭受侵害的多发领域,以案例为载体进行分析解读,生动形象地阐明规则红线、风险底线,旨在有针对性地普及证券期货法律法规知识,明晰相关法规底线要求,帮助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认清违法违规行为的具体表现,澄清投资者在认识上可能存在的误区,提高识别和防范风险能力,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以“远离内幕交易”为主题,发布了四种典型内幕交易案例,证券期货系统单位也积极参与开展广泛宣传,分别从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近亲属、同学朋友等从事内幕交易、窃取内幕信息以及泄露内幕信息等多个角度向投资者提示内幕交易的行为特征、规则底线及责任后果。新闻媒体反响热烈,文章在网站和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广泛转发,媒体记者、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人士纷纷进行解读,传播影响效果显著。据统计,有46家媒体累计刊发64篇新闻和评论,百度搜索相关结果百万余条。

  据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证监会近日将启动第二阶段以“警惕市场操纵”为主题的活动,相关案例分为四种类型:一是行为人通过拉涨停短线操纵证券价格,二是行为人在尾市阶段操纵证券收盘价格,三是行为人操纵期货市场合约价格,四是证券从业人员抢帽子交易操纵市场。

  张晓军强调,通过这些案例告诉广大投资者,市场操纵行为扭曲证券期货市场交易价格或交易量,严重扰乱正常市场交易秩序,误导欺骗广大投资者,是我国法律严令禁止的违法犯罪行为,任何人通过任何手法操纵证券期货市场都要被追究法律责任。市场操纵具有较强的欺诈性和迷惑性,希望广大投资者保持警惕,面对价格大幅波动的投资产品要理性分析判断,不要盲目追涨杀跌、跟风炒作,防止遭受市场操纵的不法侵害。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