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姚余栋:未来中国经济将迎来新常态繁荣

2017年06月16日 10: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 6月11日下午,安达资本2017.夏季投资论坛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 安达资本首席投资官、资深证券投资专家马俊生,作主题演讲,并与来自各行业、领域的 100 多位清华EMBA校友互动探讨了当前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如何把握投资机会的问题。

  

  姚余栋:未来中国经济将迎来新常态繁荣

  姚余栋指出,由于美联储缩表、特朗普改革等因素的影响,美国未来十年期利率上升到3%是大概率事件,必然会对全球包括中国经济提供承压,并带来冲击。他分析,未来中国经济将迎来新常态繁荣,但经济中长期还是面临下行压力,主要是因为人口老龄化,L型增长大趋势没有变。

  

  姚余栋还分享了对国家中心城市崛起的思考。国家中心城市是居于国家战略要津、体现国家意志、肩负国家使命、引领区域发展、跻身国际竞争领域、代表国家形象的现代化大都市。他认为,依据齐普夫定律和幂律模型,未来我国需要建设8个人口规模2000万以上的国内一线、国际一流的城市,加上中小城市和城镇,容纳9.6亿人,城镇化率达到70%。而眼下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未来我国城镇化发展空间很大,机遇很多。

  姚余栋还首次详细公开介绍了大成基金最新研究成果--大成四季表,依据产出缺口和M2缺口这个两个重要指标,将宏观环境分成了春夏秋冬四季,同时配置不同的投资品种。产出缺口低、流动性也紧张,是投资冬季,现金为王;产出缺口低,流动性比较宽松,是 投资秋季,主要配置利率债;产出缺口高,经济有点儿过热,流动性比较紧张,就是春季,投资配置高等级信用债、行业龙头股; 产出缺口高,经济过热,流动性充裕,就是夏季,要配股票商品,大宗商品。

   马俊生:金融去杠杆之后,将有一大波投资机会

  在主题演讲中,马俊生指出,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人口红利,全球自由贸易,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这些因素不足以继续支撑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金融高杠杆问题逐年显现,已经到了急需解决刻不容缓的境地,但金融去杠杆之后,将有一大波投资机会。

  

  马俊生说,透过以下3个指标可以观察资本市场的机会。第一是70%去产能目标的完成;第二是央行加息,一旦加息则表明金融去杠杆的任务基本完成,加息的时候一定会产生牛市;第三个指标是证监会或者国务院出台扶持新经济、新兴产业的政策。

  他预期资本市场受到多方因素影响,虽然长期看好,但短期机会有限,真正的机会属于“造股票 ”的 股权投资,尤其是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这个领域将受到政府的支持,优良资产将得到 未来资本市场的青睐。

  本次论坛是由清华经管EMBA10级北京同学会、安达资本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