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图一度跌破发行价 从千亿市值到361亿用了3个月

2017年06月16日 10:0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何漪

    中国基金报记者 何漪

  风靡国内外的美图秀秀,今日迎来首个解禁日。

  2016年12月15日, 美图公司 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发行价8.5港元,轰动一时,成为港交所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科技企业IPO。6个月后的今天,美图公司1.46亿股票解禁了。

  开盘集合竞价下跌0.6%回到发行价8.5港元,并在出现两个惊人协议成交大单。9点2分,0.66亿股票8.5港元;9点5分,0.34亿股票8.5港元。就这两大单,总计8.5亿港币资金出逃。

  而后,美图公司跌幅回升后,股价维持在8.5港元附近波动。有意思的是,美图公司收盘价精准回到8.5港元。美图公司全天成交2.06亿股,成交量17.48亿港元。

  “妖股”现原形,美图解禁首日跌破发行价

  我们来看看今天的美图公司实时盘。

 

  在首个解禁日,美图公司低开低走,早盘一度跌破发行价8.5港元,最低价8.3港元。然而自10点30分后,股价波动趋于平稳,维持在8.5港元附近,全天换手率4.84%,均价8.51港元。

  可以说,开盘的8.5亿资金就定调了美图公司收盘价。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早上1亿股票的抛售,全天还出现了很多次百万级以上挂单。

  从全天交易数据来看,瑞士信贷净卖出美图公司1.24亿港元,金额最多;其次,中国国金、Merrill、 招商证券 、巴黎证券、摩根大通、核聚证券、花旗亚洲卖出千万港元。

  然而在外资投行大手笔卖出的同时, 沪港通 大量吸入,净买入最多。沪港通、中银国际全天买入7798.12万港元、5867.03万港元;其次,招银国际、汇丰经纪、交易国际、大华继显、 国泰君安 、耀才证券买入超千万港元。

    谁在套现美图?

  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美图公司解禁首日大额抛单,通常是机构投资者在抛售股票。对机构来说,减持是必然的。

  港股那些事昨天便有文章称:

  明天(6月15日)就是美图上市满半年,也意味着,最早的创投PE基金们,IPO的基石等,都到了解禁期。各种PE,VC机构占了(美图公司)总股本的约40%。对于PE,VC机构来说,IPO就等同于项目完工,需要收尾了,解禁了,减持是必然的。

  美图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占比76.3%,最早的创投PE、IPO基石投资者所持有美图公司股份都到了解禁期。

  先来看下创投PE投资者:

    美图公司总共完成了四轮融资。最初在2014年1月进行了A轮融资,包括A1轮,和A-2A,A-2B轮。按照港元兑美元7.75的标准计算,A1轮的成本只有0.35港元,A-2A轮对应的成本0.83港元,A-2B的成本0.56港元。李开复的创新工厂投了A1轮和A2A轮,平均成本0.42456港元。

  按照今日收盘价8.5港元计算,创新工场投资美图公司赚翻了,现在价格已是当年的20倍。

  来源:美图公司招股说明书

  最早的创投机构投资成本极低。分析认为,不管未来是否继续看好美图公司,都一定会从美图公司上套现部分,或退出或寻找新目标。因此,美图公司股价承压力几乎是必然的。

  美图公司最后一轮(D轮)的融资成本为7.36港元,这应该是一个最有参考价值的成本线。

  IPO基石投资者:香港上市时装公司 宝国国际 的控股股东Ports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s Ltd.、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京基集团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美图公司IPO股份。

  就在今日,6月15日,Ports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s Limited所持3650.4万股、京基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所持1.09513亿股解禁了。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香港收紧了股票质押。如果股权投资者在投资时有加杠杆,又到了还款期,就需要减持退出套现还款。

  美图公司6月以来每日成交量最高不超过3000万股,而在今日的集合竞价就已成交1.01亿股。其中,有1亿股为大宗成交,成交价8.5港元,抛售与机构投资者有关。

  上市一年经历了什么?

  2016年12月15日,美图公司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自美图上市以来6个月,股价迎来过山车,走出倒V造型。上市后股票一路飙升,在3月20日冲至最高点23.05港元,市值一度逼近1000亿港元。

  在辉煌的前半场,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喜不自禁,经常在朋友圈发文喝彩自家股票。

    也常常在朋友圈教育投资人: 

 

  然而好景不长,美图公司股价遭遇断崖式暴跌。3月20日最高点至今仅3个月,该公司市值仅剩下361亿港元。

  4、5月间,美图董事长之子Cai Rongjia曾几度减持公司股份,套现金额逾9亿。当时就有港媒援引信诚证券联席董事张智威观点称,虽然Cai Rongjia不是控股股东,但与蔡文胜的父子关系实际就有如“同一个人”,现时其光明正大减持并不违规,料公司或许上市前早已决定如此部署,甚至怀疑股价炒高与事件有关。

  张智威当时还表示,Cai Rongjia沽货行动是涉足法律灰色地带,料港交所都会因为没有相关条例可引述而无法起诉,并建议小股东未来若再见到大股东抛售势头不妙时,一定要及时离场。

  美图公司炒作路径A股模板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二级市场角度来看,美图公司已经走过一轮完整的炒作周期,H股炒作形态趋同A股。

  A股经典案例第一创业:

  第一创业2016年5月11日上市。上市之初数个无量涨停,在24元附近开板震荡之后,游资主力开始一轮疯狂炒作,短短一个多月便从24元飙升到45元上方,涨幅超过85%。此后半年的时间,第一创业股价在高位宽幅震荡,炒作资金高位震荡出逃痕迹明显。自去年年底,第一创业股价正式向下破位,虽然在2月和3月有两次回抽,但已无力回天。经过一段时间的阴跌,自5月开始进入断崖式下跌。

  一个规模并不大的券商,上市之后市值一度近千亿,此后一路下跌。限售股的解禁,或许只是股价大跌的一个因素,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上市后脱离业绩基础的人为炒作。

  无独有偶,这与港股美图公司二级市场炒作风气一致。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5月份上旬,即使美图公司股价已跌至10元港币附近,某港股券商高管在朋友圈喊话要在二级市场抄底。当时,他的言论收获很多投资人的点赞评论。

  如果说投资人在5月上旬抄底,很遗憾,浮亏已超10%。

  而从美图秀秀的业绩来看,2013年至2016年,净利润年年亏损。

  对于美图秀秀的后市投资价值,采访了券商研究员、私募、港资机构人士,他们是这样说的:

  app只是一种展现形式,核心是图像处理技术。目前图像处理技术,在近景、条件(光照等)好的情况下,精度高,应用效果很好。美图的优秀只在于为近景人脸识别找到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

  不止美图,优秀的公司还有商汤、旷世等七八家公司。

  美图公司商业模式未被证明,IPO的描述把预期抬得很高,不太很好看未来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