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丰人寿步入多事之秋 费用超支投资收益下降

2017年06月16日 09:10    来源: 东方网    

  2016年该公司净利润亏损1.61亿元,同比下降191.48% ;投资收益1.52亿元,同比下降52.8%

  作为一家背靠外资银行的险企,汇丰人寿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自成立以来,亏损的乌云时常不约飘来。

  近日,该公司发布2016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汇丰人寿的总资产较去年有所增长,但是利润表现却不可恭维,继2015年首度盈利后,再次陷入严重亏损境地。另外,全年新业务增长也略低于预期,投资收益则较上一年有所下降。

  除了业绩堪忧,汇丰人寿的“多事之秋”也在不断上演。2017年1月7日起,汇丰人寿原总经理高志熙被调回香港,由现任财务负责人雷浩然担任临时总经理。然而,三个月的临时负责人任期过去了,仍未见保监会公布新任总经理人选。据悉,汇丰人寿已经向保监会申请延长雷浩然的临时负责人期限。

  此外,股东层面的压力也不容忽视。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汇丰控股一直在出售保险资产。持股汇丰人寿50%的股东国民信托,曾经表示考虑出售所持股权,用来弥补自身资金链的流动性问题。国民信托之前隶属于佳兆业郭英成家族,2015年8月后由富德生命人寿接盘。

  费用超支导致亏损

  从汇丰人寿2016年年报可以看到,其总资产为62.5亿元,同比增长20.28%;净利润亏损1.61亿元,同比下降191.48%;营业支出11.29亿元。

  若按照地域划分具体分析营业支出与净利润:上海地区营业支出5.49亿元,净利润亏损0.66亿元;北京地区营业支出5.27亿元,净利润亏损0.69亿元;广州地区营业支出0.52亿元,净利润亏损0.25亿元。

  由此可见,费用超支与净利润亏损有着一定关联。在年报中,汇丰人寿承认了费用超支的事实,其表示:“因公司处于成长期,尚没有形成规模优势,所以费用水平较高”。

  其实,2016年汇丰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已出现小幅上涨。这一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为8.53亿元,较2015年增长0.12%。其中,分红险收入8.4亿元,占比高达98.5%,而传统寿险收入仅为0.15亿元,份额甚微。另外,营业收入达9.74亿元,较上年下降16.25%,其中,退保金较2015年下降40.43%。

  作为银行系险企,汇丰人寿主要依靠汇丰银行销售保险产品。根据其2016年年报可以看到,在其保险业务收入中,银行兼业代理达8.22亿元,占比高达96.4%,个人代理和员工直销仅为0.15亿元和0.14亿元。

  同时,汇丰人寿去年的投资收益也不容乐观,仅为1.52亿元,整体较2015年的3.22亿下降52.8%。显然,投资收益的缩水,也是导致该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准备金的计提也直接影响保险公司的净利润水平。

  所谓保险准备金是指保险人为保证其如约履行保险赔偿或给付义务,根据政府有关法律规定或业务特定需要,从保费收入或盈余中提取的与其所承担的保险责任相对应的一定数量的基金。主要包括未到期责任准备金与未决赔款准备金,准备金的调整直接影响保险公司利润水平。

  据汇丰人寿2016年年报披露,其2016年保险业务收入8.53亿,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6.69万,提取未决赔款准备金净额5.9万元,营业利润-1.61亿;2015年保险业务收入8.52亿,提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7.37万元,提取未决赔款准备金净额54.28万元,营业利润1.76亿元。由此可见,准备金提取的波动,对于营业利润的影响不容小觑。

  同时,2016年银保渠道给银行贡献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幅,远远大于代理保险的规模增幅。市场主体不断增多,汇丰人寿又多集中于银保渠道,必然导致销售成本的上升,这也是造成净利润下滑不可忽视的因素。

  此外,截至2016年12月31日,汇丰人寿综合偿付能力为327%,较2015年下降230个百分点。对此,该公司表示,2016 年度为正式实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的第一个年度,故与前一年度偿付能力充足率无可比性。

  步入多事之秋

  公开信息显示,汇丰人寿是由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与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的中外合资经营公司,初始注册资本人民币5亿元,双方各占 50%股份。

  之后,该公司分别于2010年11月26日、2011年10月12日及2013年3月1日获得保监会批准,将公司注册资本分别增加1.75 亿元、2亿元和1.5亿元。增资后该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25 亿元,双方股东股权比例保持不变。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该公司已在北京市、广东省分别设立了分公司。

  然而,时至今日,汇丰人寿将要面临的不仅是高层领导的变动,还有来自于股东方面的变化。

  汇丰人寿临时披露信息显示,2017年1月7日起,汇丰人寿原总经理高志熙调回香港,由现任财务负责人雷浩然担任临时总经理,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同时,在此期间,雷浩然继续履职财务负责人。按照保监会规定,临时负责人的负责时间最长为三个月。然而,雷浩然的临时任职并没按照这一时间戛然而止。

  不过,目前已有消息显示,该公司已经已经向保监会和保监局申请将雷浩然的临时CEO任职延长三个月。

  高层领导的变动已为人知,股东方面的变化也不可忽略。2012年3月7日,汇丰控股宣布,将把中国香港、新加坡、阿根廷和墨西哥的一般保险业务出售给法国安盛保险集团和澳大利亚昆士兰保险集团。

  2012年12月6日,汇丰控股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机构汇丰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已经同意悉数出售其所持的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据悉,上述交易与汇丰削减非核心业务的战略有关。

  此外,汇丰还曾出售旗下汇丰保险经纪公司。2013年,汇丰人寿曾闪电裁撤旗下个险营销部门。与此同时,有传闻汇丰将整体出售汇丰人寿。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中国董事长王冬胜也曾公开强调保险非其业务重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汇丰人寿持股50%的股东国民信托,也曾表露出售所持股权的意图。据了解,2017年1月国民信托增资遭北京银监局驳回。于是,为了解决国民信托流动性的问题,该公司董事长杨晓阳曾表示,除了大股东生命人寿增资的方案以外,另一方案便是转卖国民信托旗下汇丰人寿资产。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丰人寿步入多事之秋 费用超支投资收益下降

2017-06-16 09:10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