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游戏暗藏各种花钱道道 玩家被诱惑一掷十万

2017年06月16日 07:08    来源: 广州日报    

李梁自称是一个骨灰级的玩家了,每个月都要花费上万元,工资几乎全部花光。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上一些热门手机游戏中,女性角色暴露的着装,暗藏玄机的抽奖,都会让玩家欲罢不能,玩家为了获得最高价值的道具,甚至一上午就能花费上万甚至十万元,而厂商则趁机赚个盆满钵满。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段郴群、张忠安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为了吸引玩家,目前市场上的游戏中,充斥着抽奖、转盘以及开宝箱等环节,而在这些环节中,则暗藏各种玄机。

  抽奖、百宝箱不一而足

  女性角色着装暴露

  在这众多游戏中,充斥着有转盘、抽奖环节,玩家花费元宝可随机选择开启道具,赌开出来的道具价值,如果玩家充值的费用高,则有可能开出来的道具价值也高;其次就是开宝箱,玩家在花费一定的元宝后获得宝箱,再根据概率计算打开宝箱后所获得的道具;最后还有一种就是玩色子,玩家打开的色子对应几点获得什么道具。一些玩家为了获得高价值的道具,不得不充值更多费用来赌。

  在花费几十万的游戏费用之后,一位不愿署名的玩家昨日对记者表示,非常后悔赌气去追求那些高价值的道具。该玩家透露,很多游戏里面的抽奖环节就跟赌博一样,虽然现在大部分游戏有保底功能,就是玩家抽了多少次以后,会必中一个最高价值道具。比如一个游戏里面有十个最高级的武器装备——“紫色英雄”,而玩家有了九个,只想要最后一个,但每次游戏设定保底后,系统就只给玩家之前已经拥有的。结果,玩家为了获得最后一个,一下就花费上万元甚至十万元来获得第十个。

  另外一个吸引点是情色因素。据调查,虽然相关管理部门已经对游戏中的色情内容监管非常严,但一些游戏厂商还是打擦边球,让游戏中的人物穿着很暴露。

  专家建议建立

  严格游戏评级制度

  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行政学教研室主任颜海娜昨日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建议国家建立严格的游戏评级制度,对网络游戏进行定级,规定什么年龄可以参与什么等级的游戏,什么游戏不能在网络上公开,如果违犯就给予法律惩罚、经济处罚。学校也要加强对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家庭则要让孩子感受到爱并培养其有益的爱好,循序渐进地减少网络游戏对他们的负面影响。

  移动游戏股业绩持续飙升

  在A股上市公司中,游戏类企业业绩也都表现不错。不过,移动端游戏增速较快,PC端游戏无论是营收增速、还是毛利率等都明显下降。有分析指出,未来手游等移动端游戏增速可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其中,三七互娱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2015年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1224.18%。2016年则达到10.70亿元,同比增长111.49%。到今年一季度,三七互娱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104.99%,达到4.33亿元,成为同期净利润规模最大的游戏类上市公司。另外,恺英网络、游族网络、天神娱乐、昆仑万维、掌趣科技等今年一季度净利润都在1亿元以上。

  广发证券分析师旷实表示,“手游普遍已占据上市游戏公司30%以上的收入份额,且占比还在不断提升中。”

  2016年上半年,完美世界PC端网络游戏收入为10.7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0.81%,毛利率81.58%。而到2016年全年,其PC端网络游戏收入为20.8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降至33.91%,毛利率也小幅下降至76.41%。同时,移动网络游戏收入则达到21.55亿元,超过PC端游戏,占主营业务的比例从去年上半年的30.46%,提升到全年的34.99%,毛利率也从2016年半年报的52.57%上升到去年全年的56.18%。

  二级市场可能有更高的估值

  虽然A股游戏类企业业绩也都表现不错,但相比腾讯、网易等股价,还是相差甚远。有分析认为,市场关注度较高的6家游戏公司全年利润增速预期在30%以上。如果未来市场情绪好转,这些业绩表现优异的个股有望出现一波估值修复的行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