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债市场寒意逼人 发债成本持续增加

2017年06月16日 07: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钟源

  在去杠杆、市场汇率波动和资金面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信用债市场调整越来越明显。今年以来,一面是对资金急切需求的中小企业“咬紧牙关”高利率发行债券超过3000亿元,一面是较有“门路”的大中型企业“转战”银行贷款、信托融资等方式,放弃或暂停发债融资。

  6月15日,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维集团)发布公告称,经中国证监会核准,维维集团获准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根据维维集团2017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公告,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7.5%,期限为三年,附本期债券第二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这并非今年以来高评级发债主体利率最高的一只。5月25日,“17金一03”三年期债券发行利率为9.30%,这是继1月的“汇通9次”、2月的“16太保1B”后,今年第三只发行利率超过9%的信用债。

  Wind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信用债发行利率在6%以上的债券数量共计493只,发行规模3567.8亿元。其中,四五月份相关债券数量达230只,占比46.7%;发行规模1654.1亿元,占比46.4%。进入6月以来,仅半个月就有62只债券利率发行超过6%。此外,今年前五个月,共有96只信用债发行利率在7%以上,其中四五月份相关债券数量42只,占比43.75%。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发行主体维维集团评级AA级。今年以来,还出现AAA级主体高成本发行的范例。以中票为例,今年以来中票的收益率曲线呈现稳步上升的局面。相比去年几乎翻了一倍,去年7月最后一周(7月25日至7月31日)的五年期的AAA级中票收益率仅为3.12%,现在则升至6.14%。

  根据同花顺统计,5月15日至5月21日当周的五年期AAA级的中票收益率已经高达6.14%,相比前一周的4.72%跳涨1470个基点。目前,对公五年期的贷款利率为4.75%。这意味着,AAA级五年期中票收益率自2008年面世以来首次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出现倒挂现象。

  随着发债成本增加,国内企业特别是优质企业,今后可能更倾向于贷款融资,从而导致信用债供给进一步大幅萎缩。今年以来,共有394只债券取消发行,取消规模高达3694.26亿元,刷新同期最高水平。

  中金相关报告显示,5月信用债发行量再度下滑,非金融类信用债净增量-2400亿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信用债净增量持续为负,累计负增长3600亿元。“从信用债持有情况看,由于5月各品种净增量都是负值,各类投资者对信用品种基本也都处于净减持状态,只有保险对中票进行了比较明显的增持,但其减持短融规模要大于增持中票的规模。”一位机构人士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