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家化拟2.93亿美元全资收购Tommee Tippee

2017年06月16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拟2.93亿美元全资收购Tommee Tippee

  上海家化布局海外市场

  ■本报记者 矫 月

  6月9日,上海家化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Abundant Merit Limited(以下简称:Merit)拟以现金2.93亿美元收购上海家化控股股东家化集团全资子公司Arianna Global Limited(以下简称:Arianna)持有的婴幼儿护理用品公司 Cayman A2,Ltd.(以下简称:Cayman A2)的100%股权和相关股东债权。

  上海家化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上海家化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抓住婴童市场快速增长的机遇,引入国际知名婴童品牌并与公司现有婴童护理业务形成良好协同,进而打造国际化婴童护理平台并为未来拓展海外市场打下基础。

  国际知名品牌收入囊中

  根据协议,此次收购中标的公司优先股股份权利的应付对价为0.39亿美元,普通股股份权利的应付对价为0.5亿美元,股东债券的应付对价为2.04亿美元。

  资料显示,Cayman A2下属经营实体Mayborn Group Limited及其子公司(以下简称:Mayborn 集团)主营业务为婴幼儿喂哺工具及护理产品的生产、销售等,旗下拥有Tommee Tippee品牌。

  Mayborn 集团主要产品包括奶瓶及配件、沐浴产品、更换尿布产品、围兜、婴儿杯、刀叉和餐具、安抚奶嘴产品和牙胶、消毒产品等。

  公司目前在多个国家拥有多种分销渠道。在英美等主要销售国家内采用百货商店、大众零售店、专卖店、网店等几种终端渠道进行销售。

  Mayborn 集团在不同市场的品牌战略也不同。在中国市场,Tommee Tippee将利用上海家化的分销渠道打造面对中高端客户的高质量产品品牌。

  三方面助力中长期发展战略

  公司认为,作为家化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此次收购有助于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首先,此次收购有利于抓住婴童市场整体快速增长的机遇。其次,引入国际知名婴童品牌将与上海家化现有婴童护理业务形成良好协同。第三,此次交易有助于打造国际化婴童护理平台并为未来拓展上海家化海外市场打下基础。Mayborn 集团的产品在美国、欧洲、澳洲、中东、非洲及亚洲均有销售。

  英国地区是Tommee Tippee的诞生地,Tommee Tippee也是英国市场的行业领导,占该行业市场份额约40%,排名第一。Tommee Tippee在英国被视为大众类品牌,在英国大众品牌市场占了整体市场的80%。据有关分析,英国2016年的婴儿产品市场总额预计为2.35亿英镑,预计在2015年-2020年间会继续以2.6%的年均增长率增长。Tommee Tippee预计2017年度和2018年度于英国地区将实现收入分别约合人民币5.30亿元和5.43亿元。而在美国市场方面,Tommee Tippee占了高度分散的婴儿产品市场约4%。此外,Tommee Tippee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地区都有着非常高知名度。

  近年来,上海家化通过发展自主品牌启初,代理花王等业务实现了母婴渠道的高渗透。公司目前线下控制近4000家母婴店系统;对于年轻妈妈们比较喜爱的网购,公司也拥有丰富资源的线上资源,与JD.COM和天猫均为战略合作伙伴,电商快速增长,占自有品牌近20%的收入。

  6月7日,Tommee Tippee品牌召开发布会,宣布入驻母婴全渠道第一销售平台“孩子王”。两大母婴品牌强强联合,将有助互相吸收优质元素,相辅相成,开启中国母婴市场的全新格局。

  有业内人士分析,综合来看,此次交易有助于上海家化与Mayborn 集团在婴幼儿护理业务上形成协同效应,把握市场增长的良好机遇,并开拓两家公司的海外市场,符合上海家化的中长期发展战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