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凡普金科进军千亿元消费金融ABS市场

2017年06月16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于德良

  去年以来,风生水起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被誉为中国债务市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更是借势迅猛崛起。

  6月7日,凡普金科与渤海信托、中合担保等在内的合作方联合发行了个人消费信贷私募类ABS,并成功完成认购。其中,AAA级担保公司对认购部分做本息担保,成为此次项目的一大亮点。在本次合作中,渤海信托设立单一信托、形成原始债权,AAA级担保公司中合担保负责对项目认购部分进行本息担保,联合评级对入池资产级别进行测评。

  凡普金科金融市场部总经理马强表示,“当前为了对潜在的金融泡沫和风险进行控制,外部的监管环境不断趋严,在这种情况下,凡普金科依然完成了这单个人消费信贷私募类ABS的发行,这与合作伙伴的认可及支持是分不开的。”而这单交易的完成,也意味着凡普金科在机构资金业务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突破,同时,ABS市场也迎来了金融科技公司的创新动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份,消费金融类ABS累计发行额约1500亿元,而在2016年底,已发行消费金融类ABS金额超过1000亿元。半年时间内,消费金融ABS金额增长50%。

  而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一方面严监管周期的到来正不断增加企业的合规成本,并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企业的业务范围,另一方面市场竞争也渐入白热化阶段。因此,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寻找低成本资金来源,消费信贷的小额分散属性天然契合了ABS产品的基础资产,这种融资模式由此受到互金公司的热捧。

  2015年,京东金融发布了国内资本市场首个基于互联网消费金融的ABS产品——“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规模为8亿元;此后,蚂蚁花呗、分期乐、宜人贷等发行了各自的ABS产品;最近,小米贷款30亿储架式ABS获批。从电商巨头发起消费金融ABS到互联网金融公司积极布局,未来消费金融ABS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在征信体系不健全、风险管理体系不够精细化、资产评估非标准化、定价机制不完善、资产状况缺乏真实性反映等背景下,消费金融市场的发展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为此,全力转型金融科技企业的凡普金科,正积极开展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并通过自主研发的“云图”大数据动态风控生态系统以及“无监督机器学习”的反欺诈技术,加强对资产的筛选、评级、定价能力。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