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鄂津地方政府债券 将在上交所发行

2017年06月16日 06:5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今天,湖北省将在上交所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2017年第二批政府债券。由此,湖北将成为继河北、山东、内蒙古、四川后,今年第五家在上交所市场发行债券的地方政府。与此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6月20日,天津市将在上交所通过“财政部上海证券交易所政府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发行政府债券。

  据了解,湖北省此次发行债券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总规模381亿元,分为一般债券与专项债券。其中一般债券分为3年期、7年期、10年期三个期限品种,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90亿元、80亿元、30亿元,主要用于交通、水利、卫生、文化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券分为3年期、5年期、7年期三个期限品种,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60亿元、61亿元、60亿元,将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主要用于具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资本支出,包括铁路建设和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天津市此次发行债券品种为记账式固定利率附息债,总规模208.59亿元,分为一般债券与专项债券。其中一般债券包括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四个期限品种,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34.89亿元、37.28亿元、39亿元、30.72亿元;专项债券为7年期,计划发行规模66.7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湖北省和天津市此次债券发行,投标市场化程度高,投标标位区间上限较之招标日前1个-5个工作日相应期限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算术平均值上浮20%,高于地方债传统的上浮15%的招标上限。

  地方政府债券属于低风险债券品种,今年以来,发行利率大幅走高,其与国债的利差也明显扩大。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各期限地方债发行利率较上年末上行100BP至140BP,中短期限的3年和5年期品种调整尤其明显。5月下旬以来,地方债收益率已经接近或超过了国开债收益率。从配置层面来看,当前地方债收益率以及免税方面的优势明显,配置价值较高。

  此外,根据上交所有关规定,地方债可比照国债参与上交所质押回购,平均质押比率约为98%。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