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收益上行 基金公司争相冲规模

2017年06月16日 06: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2”时代和“3”时代徘徊2年之久后,部分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近期重回“4”时代。市场人士分析,受市场资金面偏紧影响,货基收益有望进一步上升。同时,随着市场“风口”转向,多家基金公司将营销重点放在货币基金上。

  资金利率中枢抬升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3.842%。而在全市场693只货币基金(份额分开统计)中,多达297只产品收益超过4%,占比超过4成。其中,包括华夏理财30天、宝盈货币、易方达现金增利B景顺长城景益货币B等基金收益已过5%。

  记者了解到,货基收益的不断上行源于货币市场利率的不断攀升。

  Wind数据显示,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在2017年一季度末的数据为1.3%,创下近5年新低。同时,5月份银行存单余额缩减3000多亿。监管压力下的银行缩表进程或已开始启动,现券收益率被动上行。目前来看,6月存单存量将继续下降,意味着银行将继续被动缩表。

  招商招财通理财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向霈表示,今年监管层主导的去杠杆、抑泡沫使得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中枢抬升,货币基金收益率作为银行间资金利率的指针也随之上涨,而且今年资金利率波动性也明显提高,货币基金通过把握好时点机会进行配置也能够进一步提高收益。

  货基收益有望继续攀升

  多数基金经理都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继续攀升。

  银华日利基金经理洪利平表示,近期商业同业存单发行量与期限双双收缩,导致商业银行资产负债久期错配更加严重,滚动吸收负债压力增大,收益率被不断推升。在公开市场到期量大、超储低位、半年末敏感时点等因素的冲击下,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大概率将维持偏紧的格局,资金利率中枢可能进一步抬升。

  鹏华安盈宝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叶朝明表示,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央行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偏紧格局,资金面难言宽松。同时,银行体系面临新一轮MPA考核,这将给货币市场带来阶段性冲击,资金面或将进一步收紧。另外,从同业存单供需情况来看,6月同业存单到期量创历史新高,“供需缺口”加大同样会对资金面造成一定压力,货币基金收益或进一步提高。

  当前,已有个别货基收益率破“5”,但对于货币基金收益是否能大面积回归“5”时代,基金经理的意见出现分歧。

  基金经理表示,是否能重回“5”时代,取决于短期利率的上行幅度。考虑到未来短期利率有望进一步上升,且短期的逆回购在资金紧张时预计平均在5%左右,短融收益率在此环境下可能也会上行至相当水平,并不排除存在这种可能性。

  另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走势的发展仍朝着预期的方向,但这波市场开启调整的时点自5月份开始,时间较早则会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的波峰,利率上行的幅度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从而导致收益率波峰更为平滑。

  基金公司争相冲规模

  货基收益的不断上行,让一些投资于中长端品种的债券基金经理颇为“眼红”。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债券型开放式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265%。记者了解到,为了能够提高产品的收益率,一些债券基金经理开始尝试投资短端品种,按照货币基金的模式来进行投资。 不可否认的是,2017年将是货币基金的大年,也因此成为多家基金公司开拓市场的“先锋”品种,纷纷将营销重点放在货币基金之上,各大公司均对规模收益有比较大的期望。

  基金公司人士直言,今年想要依靠委外增长规模不太现实,货币成为了工作重点。

  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当前整个公司都为大力推广货币基金做出调整。例如通过梳理各个货币基金的战略定位,根据不同产品特色对接不同渠道,每一类货币由哪些部门重点抓产品等。

  当前零售端银行渠道推货基面临一定阻碍,目前很多银行的态度以排斥为主,或者是对银行系自家货币基金的推广力度较大,而互联网平台或成为基金公司当下营销货币的主流方式。此前,博时基金旗下货基登上蚂蚁金服旗下蚂蚁财富(原蚂蚁聚宝),打破了此前该平台只销售余额宝一只货基的局面。业内人士判断,未来不排除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上线上述平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