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震荡市“倾心”调研 基金谨慎加码

2017年06月16日 06: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弱市多调研,正成为很多基金经理的选择。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4月以来,共计有788家上市公司接受了超过1700次的机构调研。在上市公司调研大军中,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私募机构等相当活跃。在机构调研的行业中,生物医药、工业机械、基础化工、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应用软件等都是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

  基金机构“倾心”调研,但是在震荡市中,加码投资则相对谨慎。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年中之际,基金机构通过调研正在寻找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以及消费升级等等领域的质优个股,并有相应的加仓动作。

  调研“勤快”

  震荡市场环境下,市场缺少趋势性行情,自下而上选股成为很多公募基金经理的选择。自下而上了解上市公司,需要基金经理等走向调研观察的“第一线”。上海一公募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行情不好把握,对于基金经理选股能力的要求更高,所以我会选择经常去参加一些调研活动,频次大概会达到一周一次。”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今年主动增加调研频次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一位基金经理更是每周几乎都有两次左右的调研,其余时间则用来消化调研信息、研判市场等等。

  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6月14日,今年4月以来共计有788家上市公司接受了超过1700次的机构调研,其中金风科技(002202)、海鸥卫浴(002084)、中颖电子(300327)、长安汽车(000625)、京东方A等多家上市公司更获机构密集调研。

  综合来看,按照行业区分,4月以来,机构密集调研的对象中,生物医药、工业机械、基础化工、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应用软件等行业表现突出。仅就上周(6月5日至9日)而言,多家汽车电子产业相关公司接待了大量机构的集中调研。统计显示,得润电子(002055)是上周机构调研热度最高的上市公司,该公司共接待了54家机构的调研;合康新能(300048)上周接待了鹏华基金、兴全基金等15家机构的调研等。

  看多“下手”

  按照调研机构来看,除了海通证券(600837)、招商证券(600999)、中泰证券、兴业证券(601377)、国泰君安证券、天风证券等券商密集调研之外,公募机构中的华夏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大成基金、广发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等也是纷纷“出击”调研,私募机构中,泰康资管、星石投资、淡水泉(北京)投资、拾贝投资(北京)、深圳民森投资、朱雀投资等也在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震荡市中,基金机构“倾心”调研,但是在当前市场行情中,基金机构加码投资相对谨慎。“产品中,大约有10%的持仓正在试探性地加,具体加什么,平时调研获得的投资机会是其中最主要的”,有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其加仓的标的集中在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以及消费升级等领域内。

  当然,也有私募机构则相对“冒进”,据一家私募机构投研人士介绍,公司通过调研等方式正在发掘市场机会,特别是市场风格变化下被错杀的机会,该人士表示:“一些有业绩支撑的成长性机会,仅仅是因为公司市值较小,就被唯大市值的市场资金所冷落,经历了漫长下跌。但是参考调研信息会发现,其二季度业绩稳定增长,成为业绩支撑下的成长机会。在这样的个股上,机构不妨更大胆地去追逐。我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