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三板创新层洗牌 中山板块“3退6进”

2017年06月15日 08:56    来源: 南方日报    

  两家企业“保层”成功,6家新进企业入选,3家企业落选榜单。5月末,全国股转系统公布了2017年度入选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名单,中山上榜企业来了一次大洗牌。

  在全国范围内,此次共有1393家挂牌企业入选创新层,占到挂牌企业总量的12.53%。2016年第一次分层时,该数字是13.72%。而截至5月末,中山新三板企业增至64家,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上板企业数量翻番。相对于快速增长的挂牌数,中山的入层企业占比反而从16.7%降至12.5%。

  6家企业首次入选 创新业务是其“敲门砖”

  谈及最近两年搅动中山资本市场最为火热的事情,新三板市场不可忽视。5月末,在市金融局、市科技金融创新促进会共同主办的新三板企业沙龙上,市金融局透露,目前已有9家企业进入审核阶段,9家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60多家企业准备改制,可以说中山企业上板热情依旧。

  此次进入创新层的八家企业当中,能龙教育和永辉化工是连续两年入选,鑫辉精密、立义科技、大雅智能、汇通科技、振业优控、兴中能源算是“一年级生”。从行业上分析,涵盖了信息技术、房地产、制造业等几大类,其中传统制造企业占了很大部分。

  这些入选企业有一个共通点:近年来积极拓展创新业务,涉足新兴领域。大部分企业尽管出身传统行业,但其产品日益创新,科技含量不断提高。

  如汇通科技、振业优控,此前都以安防设备生产为主营业务,近年来则逐步向信息技术服务商转型。汇通科技目前作为系统集成商及工程运维商,主要承接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程。振业优控则专注于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研发和交通信号的优化。在智能交通信号控制这个细分领域,振业优控已是省内的龙头。

  “新兴行业,产业毛利率高,市场份额提升快。”中山高维投资项目部副总监张宾杰说,“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将经营重心转移到新产业上,使其盈利水平大幅提高。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是入选创新层的一个重要标准。”

  中科招商集团常务副总裁、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认为,从政策来看,新三板市场机制日渐完善,后期将有更多的红利释放,在交易制度、发行制度、信息披露的要求等制度供给方面,进行差异化的安排,“入选创新层有助于加快这些企业的发展。”

  3家企业落选榜单 “降级”原因各不相同

  登陆创新层榜单并不是一劳永逸,根据分层制度规定,每年5月最后一个交易周的首个转让日将调整挂牌公司所属层级。企业需要保持良好的业绩并且坚持规范经营,才能在下一次分层时继续留在创新层。今年,诺斯贝尔、天富电气和泰安科技就因为不同的原因而离开了创新层。

  相对于入选榜单的三套并行硬性指标——“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合格投资者人数”,维持在创新层的条件更为严苛。

  以天富电气为例,其近两年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维持业绩的要求,但因为在2016年9月收到广东证监局的警示函,所以不满足创新层维持标准。

  泰安科技因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披露年度报告,所以错失了留在创新层的机会。实际上,据2015年和2016年半年报的数据推测,泰安科技若能如期披露年报应能继续留在创新层。

  未满足“合格投资不少于50人”的硬性规定,则是诺斯贝尔跌出创新层名单的重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其股东人数只有16人。

  今年是分层制度实施的第二年,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登上创新层榜单,目前更多是对企业自身发展潜力的一种肯定。“没有进入的企业也无需悲观。”朱为绎建议,新三板企业应认真做好市值管理,坚持正规化运作,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他认为,判断一家挂牌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不能简单以“是否身居创新层”来衡量,“有投资价值的企业可能暂未跻身创新层,受基础层平台所限,其估值价格偏低,但如果未来发展前景好,投资价值依然会很高。”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三板创新层洗牌 中山板块“3退6进”

2017-06-15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