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邦人事变动 银行地产股“躺枪”

2017年06月15日 07:46    来源: 广州日报    

  安邦保险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安邦人寿总资产规模升至近1.5万亿元,其中海外保险资产规模首次超过国内保险资产;在国内业务保持增长的同时,去年安邦人寿在韩国、荷兰、比利时等海外并购的子公司均取得业务规模和利润的大幅增长。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刘冉冉)昨天凌晨,安邦保险集团发布声明称,掌门人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消息发布后,安邦重仓的25只A股全面下跌。安邦持股主要为低估值的银行股和地产基建股。相关公司的A股市值共损失614.23亿元。而整个上证指数全天成交量也才1600亿元。

  港股方面,民生银行、远洋地产及金风科技等,安邦均有持股,相关股份股价变动不大。

  业内: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

  对于安邦概念股的突发利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反应过激。有私募总经理认为,安邦概念股主要是大盘蓝筹股,机构驻扎很深,不会出现蜂拥出货的情况。而且这些股票相对于中小市值股票来说估值比较便宜,安邦概念股短期内会受到一定影响,反而不排除一些机构趁短期安邦概念股的下跌逢低进货。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资部总监认为,安邦事件对安邦概念股的影响更多是在心理层面。同时,金地集团、同仁堂、金风科技等相关上市公司则纷纷表示公司没有收到消息,此事对公司无影响。

  再度急挫或引发抄底

  近年来,安邦系在A股市场大举建仓,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其总计现身25家A股上市公司的股东榜,总计持有股份数约为186.84亿股,根据6月13日收盘价格计算,市值约为2186.49亿元。

  本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就股本规模来看,安邦概念股是一个大中盘组合,且高度集中在大盘股;就行业分布而言,所谓的安邦概念股,其实就是银行与房地产组合,银行股和地产股拥有绝对权重。据统计,在上述24只个股中,银行股占有6只,房地产股占有6只,二者合计市值达到1442.37亿元,合计占比达到73.33%。因此,就此层面而言,安邦概念股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大盘的银行与房地产组合。

  利空爆发之后安邦概念股是追是逃?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安邦概念股利空一旦形成,短期内不知道能否逆转,但就乐观角度来看,安邦概念股的下挫,让这些股票的估值进一步降低,毕竟其中还是低估值的蓝筹股居多。在机构资金避险意识浓厚、抱团取暖的环境下,反而会触发机构加仓动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