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私募人士:等待中资美元债入场良机

2017年06月15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吴娟娟

  中资美元债是不少私募固定收益策略在2016年的赚钱利器,数只集中投资于中资美元债的私募产品去年的收益超过10%,远超同期全球对冲基金固定收益类策略平均收益率(7.58%)的水平。而多位香港私募人士却认为,2017年跑步入场配置中资美元债或非良策。

  评级差异推升内资发债成本

  多位香港私募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资企业境外信用资质被低估,因此发债往往需要支付较同等资质境外企业更高的票息,这为投资中资美元债提供了一个很厚的安全垫。

  境内外评级机构的差异在“恒大”这家房企上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一周前,穆迪将恒大地产的评级展望从“负面”升至“稳定”,同时确认其“BB”级企业家族评级。作为沪港通标的股,国内三家最大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证评、大公国际、联合评级均给予恒大主体最高信用等级AAA。

  对于同一家企业在国内外获得的评级差异,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北京总部负责人谷明说,国际评级机构采用的指标和方法与国内不同,结果因此差异较大。国内评级结构给出的AAA企业,按照国际评级原则连投资级别都不到的情况多有发生。谷明认为,除了指标方法外,不排除部分国际评级机构存在规则歧视。

  东方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进认为,恒大的信用资质是被穆迪等国际机构低估了,恒大的融资能力和规模可支撑更高的评级。周进表示,过去十年投资恒大发行的美元债亏钱的概率极低,尽管恒大股票此前遭做空机构沽空,但恒大发行的美元债票息很高,投资安全垫很厚,想亏钱都不容易。

  由于信用资质被低估,内地企业在香港市场的融资成本较高,企业因此要向投资者支付较高的票息。香港私募由于对内地发债企业研究较深,内资企业被国际机构“错误评级”可谓为它们专门准备的利好。周进表示,内地企业信用资质被低估是2016年其管理的固定收益产品重要收益来源之一。

  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亦表示,内地企业的信用评级低估为其管理的固定收益策略私募产品提供了重要收益来源。

  2016年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约6%,而多家投资中资美元债的私募在没有使用杠杆或使用较低的杠杆的情况下均取得了超过10%的收益。

  下半年并非入场良机

  尽管集中投资中资美元债的私募产品2016年收益令人艳羡,但基于美元升值预期和供需方面的考虑,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新手来说,中资美元债2017年下半年并非入场良机。

  周进表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即便考虑到下半年美联储加息两到三次,预计2017年下半年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的空间有限,中资美元债的这一层收益已经缩窄。同一家企业境内外发债的利息差已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这种情况下私募机构是否值得耗费境外投资的额度、投资中资美元债值得商榷。从供求关系看,2017年下半年中资美元债的配置价值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周进指出,由于香港市场上的中资美元债是OTC交易,流动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同一评级的不同券流动性可能迥异。有时候不同私募交易价格能差0.2%-0.5%。综合上述因素,艳羡别人家私募投资中资美元债赚钱的,当前可能需要继续冷静观望了。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私募人士:等待中资美元债入场良机

2017-06-15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