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浪淘沙 百元股还剩11家

2017年06月15日 07: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仅两个多月便减员20家,剩余百元股多因业绩亮丽而穿越“牛熊”

  作为股市标杆,百元股总是备受关注,因为百元股阵营的盛衰反映着A股市场的冷暖。随着4月份大盘冲高回落并不断下挫,A股市场的百元股也在锐减。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A股百元股仅有11只,相较于前一轮反弹时的31只已经缩减64.52%。值得注意的是,百元股阵营大浪淘沙的同时也有公司股价坚挺并逆势上涨。

  ■本报记者 苏启桃

  百元股阵营缩水,两元股团队却在不断扩容。截至昨日收盘,两市共有两元股19只,其中,*ST海润、*ST锐电、*ST重钢、新都退4只股票股价在两元以下。

  1 铁打的茅台流水的百元股

  回顾最近半年的A股走势,虽然只有几个月,但也足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上年末今年初股市下行,百元股数量也在20只左右。而随着1月中下旬开始股指不断上行,百元股阵营也不断扩大,至3月27日百元股达到31只,期间吉比特股价几次超过贵州茅台而令市场讨论不断。但是,反弹行情好景不长,4月中旬开始不断下挫,百元股的数量也随之锐减。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收盘,A股仅有11只个股股价还在百元之上,分别是贵州茅台、亿联网络、吉比特、富瀚微、平冶信息、荣泰健康、尚品宅配、长春高新、欧派家居、盛迅达和拓斯达,相较3月27日的31只已经减少20只。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百元股俱乐部次新股占据大片江山,除了贵州茅台和长春高新之外,其余9股均是2016年(2只)和2017年(7只)上市的“新兵”,且他们的盘子普遍偏小。其中欧派家居更是在今年3月28日上市的,上市两月余已经跻身百元股行列,排名第九。

  尽管百元股阵营缩水严重,但位于两市第一高价股宝座的始终是贵州茅台。就在市场念叨着“贵州茅台好贵,好贵”的时候,其股价不断上升,至6月14日盘中又刷新历史记录达到477.50元,尽管随后回落,但仍收在474.39元,傲视A股。

  2 多只百元股股价被打回原形

  百元股锐减,那些曾经辉煌过的个股对后市亦有参考意义。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自3月27日开始跌落百元股阵营的个股后发现,在2个多月时间里“陨落”的20只百元股悉数都是去年和今年上市的次新股,其中10只因为送转除权股价大降,而另一半则均是从高位跌落,股价纷纷在2个多月的时间腰斩甚至跌去一大半。

  以超汛通讯为例,该股在2016年7月28日上市,发行价格11.99元,主营通讯网络建设、通信网络维护和通信网络优化。该股上市后连收18个涨停板,开板后股价继续上升至8月25日的最高95.18元。此后股价稍有回调,但一直在高位运行。到了今年2月份,该股再度发力并连收涨停,至3月29日最高站上146.90元。但是这样的好日子并不长久,随着市场下行,次新股受挫最甚,该股实力演绎怎么起的就怎么跌,至6月14日仅收在47.78元,虽有5月9日10派1.2元除权影响,但2个多月仍跌去逾六成。

  再往前数,当年股价可比肩贵州茅台的全通教育股价不断下挫,如今仅有13.56元;还有2015年被捧上天的暴风科技,6月14日收在28.52元。而在3月27日全通教育还收在17.51元,暴风科技收在40.25元。

  3 稳居百元股阵营靠的是业绩

  当然,并非所有的百元股都已经随着大盘下挫淹没在股海中,还有那么一小撮个股,不仅依旧在百元股行列,甚至有的还逆势而上。

  wind数据显示,包括贵州茅台、亿联网络在内的9只百元股从3月27日至今一直在百元股行列,仅有欧派家居和拓斯达新进入百元股。而从股价走势来看,贵州茅台、亿联网络、拓斯达均实现逆市上涨,亿联网络从200元股晋升300元股行列。

  具体来看,这些持续位列百元股阵营的公司多数都属于比较新兴的行业,不仅概念多、题材新,个股业绩亦十分抢眼。就截至6月14日收盘的9只稳居百元股行列的个股来看,他们的业绩相对稳定,不管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多处于增长态势。除了吉比特2015年营业收入下滑7%,盛迅达2015年营业收入下滑0.89%外,9只个股2014-2016年每年的营收均实现正增长。而净利润方面,除了吉比特2015年净利润下滑9.59%,富瀚微2015年净利润下滑1.18%,平冶信息2014年净利润下滑10.60%之外,其余百元股最近三年每年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浪淘沙 百元股还剩11家

2017-06-15 07:3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