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气冰点 中报行情能否重燃热情

2017年06月15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底以来,沪深两市出现一定程度反弹。然而,近期再度出现调整态势,市场热点匮乏,人气降至冰点。究竟谁会是下一个能够点燃市场热情的热点板块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截至6月14日,共有116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占比35.85%。其中,877家预喜,占比75%,业绩层面整体利好。随着业绩披露继续进行,后续能否点燃市场做多热情?

  中报业绩预告偏暖

  截至6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1168只股票发布业绩预告,占全部A股的35.85%,其中877家预喜,占比75%。分板块看,深市主板有38家披露了业绩预告,预喜的有24家,占比63%;中小板已经有860家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仅剩个别券商股尚未披露,其余均已披露完毕。其中,预喜的有692家,占比达80.47%。创业板共有7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披露比例为12%。其中,预喜的公司数为57家,占比73%。沪市主板有19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106家预喜,占比55%。

  从各板块已披露的中报预告的净利润增速来看,据东方证券数据,中小板2017年二季度净利润增速在18%-49%之间,创业板净利润增速在24%-45%之间。剔除了重大重组的中小板2017年二季度净利润增速在15%-44%之间。剔除了银行、非银的中小板2017年二季度净利润在24%-56%之间。

  总体来看,业绩预告数据统计表明,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情况或整体偏向正面影响。来自宏观的经济数据也佐证了中国实体经济情况并不悲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份,规模以上 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5%,与4月份持平。从环比看,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51%。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

  “5月宏观数据再次印证经济没有大家预期的那么弱,除 固定资产投资自8.9%回落至8.6%外,消费和工业增加值数据较前值持平,我们可能不会经历一个典型意义上的拐点。”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 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布局中报高送转

  5月24日以来,沪深两市震荡反弹,沪综指累计上涨2.24%。而已公布业绩预告且预告净利润变动为正值的股票,同期涨幅为5.36%,超出沪综指3.12个百分点。这或许表明已经有资金开始布局中报行情。

  国海证券分析师孔令峰、宝幼琛指出,7月5日-8月31日开启中报发布期,建议提前关注布局中报行情。从2017年一季报中公司对上半年业绩预告信息,建议布局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大于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标的。通常来看,连续2-3个季度利润同比增速扩大,延续惯性,较大概率确定性成长。

  东方证券数据统计显示,从中小板各行业的2017年一季度以及2017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速来看,通信、机械设备、电子、采掘和轻工等行业的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速高于第一季度。同时,钢铁、国防军工、交通运输等行业第二季度净利润增速低于第一季度。

  一般而言,中报高送转行情往往略弱于年报高送转行情。不过,当前市场热点匮乏、确定性机会稀缺、风险偏好较低,中报带来的高送转行情有望在弱市之中吸引资金目光,从而点燃人气,带来更加显著的相对收益。

  通常情况下,高送转股票筛选的重要依据是“三高一低”——高成长性、高每股资本公积金、高每股未分配利润,以及低总股本。券商人士表示,“高送转”向市场传递了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同时市场对“高送转”题材的追捧,也能对股价起到推动作用。所以,高业绩预期变动幅度的公司未来实施高送转方案的可能性就越大。

  考虑次新股也是高送转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且新上市的公司股本普遍较低、每股资本公积较高。在此,以2017年一季报四个指标来筛选:一是最新总股本低于2亿股;二是一季报时每股资本公积大于3元;三是一季报时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四是2015年-2016年上市。根据这四个指标进行筛选后,最终可得到56只股票。其中,中旗股份今年中报预告净利润约5315万元-6542万元,增长30%-60%,是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股票中唯一入选的股票。但该股不足之处在于绝对股价处于相对高位,为58.37元。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且尚未披露业绩预告的股票,则有英飞特、环能科技和力星股份等。

  昨日,白马股遭遇“滑铁卢”,而已经出现一定幅度调整的次新股板块能否因高送转行情预期而咸鱼翻身,值得期待。次新股指数自2016年7月20日以来累计跌幅已达45.13%,短期亦已出现超跌反弹的迹象。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