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改革方向不会改变

2017年06月15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随着A股市场即将再次闯关MSCI指数,能否正式纳入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与前些年相比,不少市场人士对本次A股纳入概率保持了相对乐观的态度,但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我国资本市场应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改革进程。

  作为一个处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新兴+转轨”市场,A股市场在基础制度建设方面确实存在进一步完善的地方,这也是MSCI公司此前数次延迟纳入的考虑因素之一。但在这一过程中,A股市场也正是通过这一外力来倒逼改革,在围绕投资者保护、信息披露、对外开放等诸多领域的配套规章制度正在不断改进,这是值得肯定之处。

  实际上,目前中国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和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用发展的眼光看,没有A股市场的国际指数是不完整的,A股被纳入国际知名指数也将是历史的必然。

  退一步说,即使A股暂时未能纳入MSCI指数,但放在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历程中来看,这不过是一段“小插曲”,并不能改变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未来更需通过推进A股市场自身的改革,来获得外部机构的青睐。毕竟,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 (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