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纳入MSCI指数概率几何

2017年06月15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业内人士表示,在MSCI公司今年3月份发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全新方案后,预计今年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功概率较此前明显提升,届时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关注和参与度会大增,一定数量的增量外部资金也将流入A股市场

  近日,全球指数供应商美国明晟公司(简称MSCI)表示,将于6月21日公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也是A股第四次闯关MSCI指数。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MSCI公司今年3月份发布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全新方案后,预计今年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功概率较此前明显提升,届时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关注和参与度会大增,一定数量的增量外部资金也将流入A股市场。

  三次闯关擦身而过

  作为全球知名指数供应商,MSCI公司编制的指数是全球投资机构广泛采用的基准指数。据悉,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标的的资产规模约10万亿美元,有近1.5万亿美元的资金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基准。实际上,早在2013年,MSCI公司就宣布启动将中国A股市场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但此后3年间,由于多重因素影响,A股连续3次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机会擦身而过。

  2014年6月份,MSCI公司决定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中。2015年6月份,MSCI公司再次表示暂不纳入A股,并提出3个有待改善要求,即资本流动限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额度分配和投资收益权等问题。去年4月份,MSCI公司再次提出中国A股评估征询,在上一年度3个问题的基础上,再提出了QFII汇出额度限制、A股公司停牌新规效果不明、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等3个问题。最终A股再次被MSCI推迟纳入。

  尽管3次冲关MSCI均折戟,但这一过程,也促进了A股自身多项改革。自2013年以来,沪港通、深港通先后开通,证监会也先后明确了证券权益拥有人(客户)与QFII、RQFII名义持有人(资产管理人)之间的法律关系,并对A股上市公司停牌制度进行了改革。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也改革了QFII外汇管理制度改革。

  今年被纳入概率提升

  前3次闯关未果后,今年3月份,MSCI公司披露了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全新方案。该方案通过缩小标的范围、降低权重配置,增加了可行性。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MSCI公司提出了基于沪港通、深港通机制的缩小版新方案。此方案中,潜在纳入MSCI的成份股数从448只缩减为169只。该方案的最大亮点是用沪港通、深港通替代了QFII作为外资进出A股市场的通道,打破了资本赎回的限制,大大增加了资本进出的流动性。此外,目前A股停牌率处于历史低位,因此预计MSCI新兴市场纳A成功概率相比去年会有较大提升”。

  据了解,目前沪港通、深港通南北向资本流动每日均有130亿元的限额,二者合计260亿元,由于新方案缩减了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股数,由最初方案的448只缩减到169只,导致资金增量并不会太大,260亿元限额将不会形成实质限制,并且在这一机制下,资本流动无锁定期以及汇出限制,将大大促进资本账户开放。

  此外,在2016年5月份沪深交易所出台A股上市公司停复牌新规后,A股停牌潮有了显著的改善。实施3个月后,上市公司停牌率即稳定在6%至7%左右。近一年多来,停牌新规对A股大面积停牌现象改善明显。

  但是,境外设立A股衍生产品限制这一规定,可能会成为A股闯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障碍。据悉,所有基于成分中包含A股的指数金融产品(包括ETF)在上市交易前,即便是在海外上市都必须得到沪深交易所的批准。

  对A股长期影响深远

  从其他新兴市场的经验来看,当年台湾地区、韩国股市被纳入MSCI指数时,也经过了很多年的时间,纳入比例也是逐年慢慢提高。以韩国股市为例,1992年韩国先按照20%的比例首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1996年比例上调至50%,1998年全比例纳入。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表示,“由于A股市场体量较大,且资本账户仍在逐步开放之中,今年大概率是先把沪港通、深港通的A股标的纳入到MSCI指数,将来再逐步增加占比,这对A股而言是一个破冰之旅。对于很多外资机构来说,一旦A股纳入到MSCI指数,A股的国际化程度将大大提高,外资就可能增加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或者是开始配置A股”。

  李立峰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短期更多的是对机构投资者情绪上的积极影响,象征性意义远大于实际增量资金面的影响。

  据悉,MSCI公司从批准成份股指数到实际调整指数的时间跨度一般较长。有市场人士预计,如MSCI公司今年6月份纳入A股,可能2018年5月中旬才调整成份指数,增量资金也会在2018年二季度前后才会入市A股。此外,虽然理论增量资金总额可达到796亿元,但相对于当前A股市场8673亿元的融资余额和4000亿元至6000亿元的日成交金额来看,资金面上的影响也十分有限。

  但长期来看,A股纳入MSCI指数,将极大有利于促进A股市场国际化、市场化,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

  杨德龙表示,目前A股投资者结构中,散户占比较大,机构投资者比例较小。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国外机构投资者将更广泛地参与到A股市场,一方面促进A股的国际化,另一方面提高A股机构投资者的比例,改善投资者结构,改变成交频繁、换手率高的投资风格。此外,若A股纳入MSCI,还将推动全球资金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经济日报记者 何 川)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