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锗业回复问询函:价格下跌令业绩大减

2017年06月15日 07:0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云南锗业董事会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公司2016年年报的问询函,6月13日晚间,公司披露对问询函相关问题的回复内容。云南锗业的回复内容显示,锗价的下跌是公司去年经营业绩下滑,净利亏损上亿元的“元凶”。其中,占据公司半数营收的锗材料产品毛利率为-1.18%。

  3个产品毛利率为负

  3月31日,云南锗业发布2016年年报,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取得营业收入2.98亿元,相比2015年下降25.83%;净利润为-1.03亿元,相比2015年下降269.01%。

  净利润大幅下滑,是深交所此次问询函中的关注焦点。交易所要求云南锗业结合报告期行业情况、分产品销量等因素,说明2016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

  锗价的下跌无疑是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的“元凶”,云南锗业表示,受全球经济环境低迷影响,下游行业对锗材料的需求处于疲软状态,同时由于之前锗材料产品产量过剩,库存较大影响,锗材料行业2016年以来价格大幅下降。根据亚洲金属网统计,区熔锗锭(金属锗)2016年成交均价由2015年的1.1万元/kg下跌至7707元/ kg,跌幅达29.95%。

  云南锗业董事会秘书金洪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现在大金属的价格已涨起来,但由于锗是小金属,其价格有点特殊。他指出,2012年大金属价格下跌时,锗价格是反着走的,是涨价的。而这几年,锗价格都在下跌,2016年是跌幅最大的一年。目前,锗价仍处于低位。

  根据云南锗业回复函显示,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的毛利难言乐观。其中,公司光伏级锗产品和光纤级锗产品的毛利率为正,而锗材料级产品、红外级锗产品和其他锗产品的毛利率均为负,三种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18%、-9.10%和-110.06%。

  今年将降低单位成本

  那么,未来面对波动的价格走势和较为疲软的需求量,云南锗业将如何应对呢?公司在回复函中称,拟采取三大措施来应对。

  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将公司2017年预算的经营目标分解、落实到各责任主体、子公司,并辅之以加大绩效考核手段实现经营目标;

  2017年公司对生产经营目标进行适当调整,子公司云南东昌金属加工有限公司暂时计划停产,加大对自有矿山的开采、减少外购原料、提高原料自给率;

  公司将巩固现有市场,着力于维护现有客户,重点加强对新产品尤其是深加工产品的市场开拓,以直接用户为重点,立足现有营销网络,积极拓展新渠道,建设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不断提高新产品的销售收入。

  金洪国表示,去年公司亏损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库存跌价,并且,由于资源有限、维护矿山使用寿命以及维护市场,去年公司部分矿山主动限产,所以单位成本上升。今年,公司打算恢复正常的产量,把单位成本降下来。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