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股终于大跌 但还有比这更悲剧的

2017年06月15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达哥提到,要将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减仓一成,主要就是担心持续缩量,导致市场出现调整。结果,昨天果然就调整了,而且跌得比较多的还是此前表现强势的大盘蓝筹股。

  然而,在大盘蓝筹股大跌的同时,有一些公司的遭遇,可能比这更加悲剧。

  先说一下昨天的盘面。大盘早上直接低开,然后不断震荡回落。一开盘就是一副很弱的局面,而这种弱势局面一直维持到了收盘。但看个股,其实昨天个股涨跌的比例,大概是五五开。比如,沪市依然有500多只个股上涨,600多只个股下跌;而深市涨跌个股数量都是800多只。

  个股涨跌数量都差不多,但指数却大跌,那肯定就是大盘蓝筹跌得惨了,或者说是白马股跌得厉害。如青岛海尔跌了4.46%,福耀玻璃、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上海机场等跌幅都超过3%。正是由于白马股跌幅较大,昨天上证50指数大跌1.5%,沪深300指数跌幅也有1.31%。

  对于白马股、“漂亮50”的大跌,我个人的看法是正常调整。毕竟,前期白马股涨幅也比较可观,而近一周多来,白马股又突然成为A股市场的明星,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所以,从市场炒作的规律来看,一般来说关注度大幅飙升之后,确实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那么短期休息一下,暂时还看不出什么太大的问题,也不会因为近期的调整,而改变我对白马股的看法。

  大盘陷入调整,白马股始终还是资金避风港,所以,这次如果白马股顺势调整一下,是否会引起机构的逢低介入?这也是有可能的,就拿白马股的龙头贵州茅台来说,昨天完全不受影响,股价盘中创出了477.5元的新高。按照茅台现在的走势,确实还看不到将要见顶的迹象。

  除了白马股的调整外,其实还有一些个股,或许更加悲剧,这就是前期实控人号召员工增持并进行兜底的个股。

  昨天盘后,不少兜底式增持的公司发布了增持完成的情况,结果,响应公司增持倡议的员工少得可怜。如罗牛山,只有6名员工响应增持倡议,合计增持47.88万元。而罗牛山可能还算好的,长城影视只有2名员工响应增持倡议,合计增持2800股。还有更惨的,长城动漫,仅有1名员工响应增持倡议,而且只增持了1000股,大概1万元。

  前几天,刚刚出现兜底式增持的时候,达哥曾经还觉得不错嘛,这至少说明公司对股价有信心。但后来,随着兜底式增持越来越像忽悠,像套路,这个明显就变味了。

  现在,兜底式增持竟然连内部员工都不愿意参加,这件事,对于此前宣布兜底式增持的公司来说,多少是一个打击吧,而对于兜底式增持这个套路,或许更是“毁灭性”的打击。今后,这个题材多半是炒不起来了,谁还相信呢?实控人承诺兜底,甚至是承诺收益,结果员工都无人响应,那么今后散户更加不敢参与了。

  最后,再说一下大盘。前天沪指反弹,结果沪市成交量萎缩到1485亿元,而昨天,沪指大跌,成交量却放大到1606亿元。所以,现在看,上方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感觉市场短期还是谨慎为主。

  再看沪深300指数,昨日将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减仓一成,那么接下来,就继续维持五成仓位,任由大盘折腾一段时间再说吧。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