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家云计算上市公司中期预喜

2017年06月14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统计显示,截至6月13日,37家云计算上市公司,14家发布中期业绩预告,9家预喜。细分龙头企业业绩整体较稳定,拓展优势明显。

  中期业绩分化明显

  2017年一季度,37家云计算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02.17亿元,同比增长0.24%;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同比下降150.05%。剔除同方股份后,36家云计算上市公司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1.72亿元,同比增长0.72%;实现净利润31.44亿元,同比增长36.79%。剔除后整体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性。

  星网锐捷预计,2017年1-6月实现净利润5,779万元,同比增长50%。中信建投证券称,子公司锐捷网络发展较快。随着云计算的落地和国产替代效应的提升,锐捷网络交换机、路由器市场规模将快速提升。公司在SDN等关键技术方面布局深入,在云数据中心和未来网络场景中需求或将大幅提升。云计算、网络提速降费同时也对公司瘦客户机和云桌面等产品的推广带来利好。而WLAN、云课堂产品也将成为重要收入贡献来源。公司在云桌面方面也有较大突破。云桌面作为云的一部分,参与厂商大致包括云计算厂商和基础设施厂商两种。云计算厂商,包括公有云和私有云厂商,一般通过云计算技术切入市场提供软件。国际咨询机构TechNavio数据显示,全球桌面云市场从2014年到2019年期间,预计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32.47%。

  长期占据“信息安全国家队”地位的卫士通预计,2017年1-6月净利润亏损5800万元,同比下降52.32%,下降幅度最大;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32.11%,净利润亏损1亿元,同比下降137%。

  天风证券称,公司逐步由传统的密码产品和系统集成等传统的安全信息产品提供商,向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安全运维的服务商转变。营销网络的扩展、营销人员的增加和研发投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摊薄利润,由于软件行业存在季节性波动,公司历年上半年盈利情况不甚乐观。

  细分市场拓展优势强

  国脉科技预计,2017年1-6月实现净利润9,342万元,同比增长130%,增长比例位列第一。公告称业绩变动原因为,理工学院成为公司发展的技术支撑平台,产、学、研融合的模式带来良好的协同效应,教育规模扩大,教育的收入和利润增加;公司实施“物联网+”战略,先行在金融等重点行业布局带来的投资收益增加;公司ICT园区开发与运营收入实现带来的利润增加。

  长城国瑞证券称,国脉科技从CT业务起家,逐步拓展到其他ICT领域,2016年ICT业务收入11.37亿元,同比增长135%。募集8亿元投资物联网大数据运营平台项目,预计达产后年收入6.6亿元,使用5亿元投资云健康医学中心项目,预计达产后年收入3.54亿元。此外,2017年1月公司申请建设的二手车第三方安全认证平台工程项目获得莆田发改委备案,总投资估算为4.17亿元,后续有望向其他地区推广并获得较大红利。

  东华软件预计,2017年1-6月实现净利润6.69亿元,同比增长105%,净利润排名第一。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减持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取得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太平洋证券称,公司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依托,专注于为重点行业的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此外,公司互联网金融平台已经与全国近30多家互联网企业及相关行业合作,通过构建智慧金融体系和应用场景。2017年6月10日,东华软件公告称,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获批准,核准注册资本为40亿元人民币。公司已领取《金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浙数文化6月9日晚间公告称,与阿里云签订《加快推进云计算服务框架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将在云计算领域开展合作,提升双方云计算业务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双方共同建设云计算服务平台。阿里云提供阿里云飞天计算模块,提供技术与人才支撑;浙数文化“富春云”数据中心提供云服务基础设施。双方共同规划建设“媒体云”、“医疗云”、“体育云”等行业云及专业云,通过试点辐射全国,争取在全国占有领先地位。

  (原标题:9家云计算上市公司中期预喜)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