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廊坊限购升级需警惕 黑色产业链应运而生

2017年06月14日 08:07    来源: 法治周末    

  王玉臣

  河北省廊坊市政府于2017年6月2日晚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3年及以上社会保险缴纳证明或纳税证明的,限购1套住房。也就是说,外地人到廊坊购房必须在当地缴纳3年以上(含3年)的社保或个税,而且只能购买一套住房。毫无疑问,这种限购政策已经向北京的限购政策看齐了。

  从2016年到2017年年初,包括廊坊在内的很多城市房价大涨,涨幅令人叹为观止。然而,随着限购一再升级,很多应运而生的黑色产业链也开始发展起来。

  在北京,外地人活的很不容易。有的人为了买套房子,甚至不惜铤而走险,办假证、补办社保……这些高难度的事情,一般人恐怕办不了。为了谋取高额的利益,一些人、一些机构振臂一挥,“只要交钱,我有门道!”甚至,一些胆大包天的开发商和售楼人员以不限购,有渠道办证为由进行销售。

  以史为鉴,现在的廊坊,随着限购的不断升级,一些类似的黑色产业链恐怕也会滋生,并迅猛发展。如何遏制,如何杜绝,恐怕会成为相关主管部门不得不重视的一个问题。

  相对于办假证、补社保,一些利用这种限购政策进行骗钱的“高智商”犯罪分子们更是令人深恶痛绝!有一个很令人无语的现状,但凡一个行当利润比较高,都会有骗子横行。利用不具备购房资格的外地人买房的迫切心情,一些人打着有关系、有门路的旗号敛财已经屡见不鲜。一些心急购房的朋友付了钱,却没有买成房,钱房两空,悔之晚矣。

  也许某些方式可能会突破限购的围城实现购房目的,但是,这些方式都是高风险的,甚至可能是触犯法律的。所以,建议广大购房人最好不要用这种方式去购房。如果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已经选择了这种方式,也要注意对自己付出的每一笔钱都不要用现金,要走银行转账,这样就可以留下转账记录作为证据。同时要让收钱人出具书面的收款收据,收据中还要写明是什么款项。把握好一个基本原则,一定要留下对方收钱的证据,避免将来出了问题,难以维权,血本无归。

  如果有的朋友已经遇到了这种出了钱却没有买成房的事情,一定要第一时间用法律的武器来降低损失,保护自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这些中间人不退款,大家可以采用一些合法的方式去维护自己的利益。如可以到法院去起诉不当得利;可以去相关部门(住建委)投诉。

  如果发现一些人就是用这种方式去骗钱,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否则即使采取诉讼等方式,恐怕也很难挽回损失。采用这种方式骗钱的人,往往会打一枪换一个地,等法院开庭的时候,人早已经逃之夭夭,不见踪影。届时,即使拿到了胜诉判决,也无法得到执行。

  (作者系房地产专业律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