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逆回购500亿谨慎对待市场利率

2017年06月14日 07:27    来源: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上进行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最近市场资金面趋紧,央行正在谨慎地对待市场利率的走势。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月市场资金将平稳度过。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分别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75%,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并暂停14天逆回购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没有逆回购到期回收流动性,但6月中旬开始,公开市场上便面临大量的逆回购和中期借款便利(MLF)到期。数据显示,本月公开市场面临2100亿元逆回购、207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和600亿元3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上周,公开市场共有4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开展逆回购共4600亿元。此外,央行还在6月6日实施了4980亿元1年期MLF操作,超过上周到期量2243亿元,但本周五6月16日还将有2070亿元MLF到期。

  不过,即便如此,市场利率也并未出现大面积下行。代表市场资金面松紧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仍然继续上行。数据显示,昨日隔夜shibor仍小幅上行0.18个基点至2.832%,而一个月期限的shibor利率上行幅度最大,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2.56个基点至4.6529%。

  “今年应该会平稳度过,不会再出现资金面过度紧张的现象。”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当下美联储持续加息的预期仍然较高,而又临近年中敏感时期,监管层对于市场资金面的变化也十分警惕。对于美联储加息,赵庆明认为,中国可能不会跟随加息,但有可能会引导市场利率略有上升。

  ■链接

  市场利率上升或利好理财市场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市场利率上升,理财市场一片大好形势。无论是货币基金还是银行理财,预期收益均出现了上行。

  数据显示,当下以货币基金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宝宝类”产品,七日年化收益均达到4%以上。其中,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已经达到4.1480%,而博时推出的一款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更是达到4.731%。

  不仅如此,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也正在上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均推出5%以上的稳健型理财产品。数据显示,银行理财收益已经连续6个月上涨。

  融360分析师表示,6月份银行面临年中考核,揽储压力加大,预计6月份银行理财收益率会继续上升。资金偏紧将成为中长期趋势,因此下半年银行理财收益率很可能会继续走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