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安旅游押宝重组 尝试全面转型

2017年06月14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斯会

  6月13日晚间,西安旅游发布公告称,将与浙江蓝城建设在西安合作开发特色小镇项目。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与浙江蓝城建设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一带一路”、“大西安”战略举措积极推进发展过程中,为进一步推进浙商与西安市的深度合作,借鉴先进地区优秀经验,经合作洽谈,双方拟建立长期的、全面的、深度的合作关系,共同在西安合作开发集文化、旅游、颐养等于一体的服务产业特色小镇项目,共同开发户县奥莱小镇项目、渭水园生态颐养小镇项目。

  西安旅游表示,上述协议的签署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整体经营规划,短期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但有利于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和战略目标的实现,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和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事实上,除上述动作外,西安旅游近两年一直在寻找转型之路。为此,公司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停牌公告,西安旅游因筹划重大事项自5月22日起停牌,现确定进行上述重大交易事项且该交易初步认定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西安旅游自2017年6月7日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

  有业内人士分析,不管是开展特色小镇的计划,还是二次谋求重大资产重组均是西安旅游迫切进行转型升级的尝试。

  西安旅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尝试并非首次。2016年7月份,西安旅游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的进展公告,公布拟以11亿元收购在新三板挂牌的校园广告传媒公司三人行100%股权,但最终没有成功。不过,时隔一年,西安旅游再度启动重组,转型决心可见一斑。

  根据西安旅游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下降1.38%,景点及旅游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2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3.42万元,同比增长40.88%,景点及旅游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46.47%。

  西安旅游在此前的2016年年报中称,2016年是西安旅游成立发展的第60个年头,也是步入上市20年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一年,进入了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

  事实上,不仅传统旅游业在谋求转型升级,整个旅游行业都面临上述难题。6月13日,在第二届CTCIS“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上,不少在线旅游企业也多次提及旅游业需要转型升级,蚂蜂窝创始人陈罡表示,2017年的在线旅游行业,竞争环境非常艰难和残酷。“过去十年我们主要是围绕旅游零售的,我们认为现在发展最大的阻碍来自于服务,来自于产品。”途牛旅游网创始人兼CEO于敦德则表示,不少观点都认为未来只有自主游,没有跟团游,但途牛不这么认为,途牛的目标是让大家改变对跟团游的想法,提供具有成就感的、好的跟团游的体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