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商证券三年冲刺终上市 市盈率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7年06月14日 07:04    来源: 证券日报    

  聚焦·券商IPO新动向

  浙商证券延期三周后昨日发行,发行价格对应2016年摊薄后扣非市盈率为22.98倍,而截至5月18日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为18.39倍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推迟了三周发行的浙商证券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发行价格为8.45元/股,发市净率2.29倍。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浙商证券是本周申购募资规模最大的新股,预计募资28.17亿元,网上申购数量1亿股。

  目前,A股上市券商已经达到28家,浙商证券上市后将成为第29家A股上市券商。而另外一家浙江省的券商,财通证券也于5月底首发申请过会,今年A股上市券商有望突破30家。此外,还有6家券商的IPO进入“已反馈”阶段,分别是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华西证券和华林证券。

  三年冲刺

  浙商证券终上市

  昨日,随着浙商证券正式发行,网下发行和网上申购同时进行,浙江省没有A股上市券商的历史终于结束。资料显示,2014年6月20日,浙商证券首次预披露招股书,到昨日正式发行,前后等待了近36个月时间。

  浙商证券公告显示,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33,333.34万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初始发行23,333.34万股,占本次发行规模的70%;网上初始发行数量为10,000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0%。浙商证券此次IPO发行价格为8.45元/股,该发行价对应的发行前和发行后市盈率分别为20.69倍和22.98倍。而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截至2017年5月18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资本市场服务业”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18.39倍。

  据记者统计,本周进行网上申购的新股共有7只,包括浙商证券、易德龙、金羽龙、沃特股份、广州酒家、日盈电子、三孚股份,预计募资总额约52亿元。其中,浙商证券预计募资28.17亿元,占本周进行申购的7只新股募资总额的一半以上,是最近少见的一只“大盘股”。今年年初,中原证券和中国银河两家券商先后在A股上市。其中,中原证券募资约28亿元,中国银河募资40.86亿元。

  截至2016年底,28家A股上市券商中,只有华安证券、山西证券、和第一创业的净资本小于100亿元。其中,第一创业的净资本最低,仅为79.03亿元。而浙商证券截至2016年底的净资本约为70.57亿元,不敌任何一家先一步上市的券商。不过,浙商证券的盈利能力还不错,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45.95亿元,在28家A股上市券商中可以排名第17位;实现净利润12.41亿元,排在28家A股上市券商中的第20位。

  上市大年

  A股券商股将突破30只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目前浙江省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为370家,仅次于广东省居全国第2。而截至2016年底,101家券商共计拥有9075家证券营业部,其中广东省拥有1252家营业部,仍是营业部数量最多的省份,而浙江省拥有799家营业部,同样位居全国第2。不过,截至目前,浙江还没有一家本土券商在A股上市。

  浙商证券上市后,将成为第1家浙江省的上市券商,同时也是第29家A股上市券商。此外,A股第30家上市券商也可能花落浙江省,今年5月底,实际控制人为浙江省财政厅财的通证券首发申请过会,距离登陆A股市场又迈进一大步。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仅有第一创业和华安证券两家券商登陆A股,而今年年初中原证券和中国银河已经先后完成上市。浙商证券昨日申购,加上已经拿到批文的财通证券,券商加速上市成为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一大特点。此外,还有6家券商的IPO进入“已反馈”阶段,分别是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华西证券和华林证券。

  此外,因大股东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案,而致使IPO中止的东莞证券,近期或迎来转机。6月11日晚间,锦龙股份公告称,这起此前已进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环节的案件,被相关法院决定不予起诉。有业内人士表示,东莞证券彼时提出的是“中止”申请而并非“终止”,“中止”并不会影响原先的排位顺序。具体来说,像东莞证券这类申请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的,申请恢复审查时,提交书面申请再经审核同意后,就可恢复审查。而恢复审查后,将参照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申请的受理时间安排其审核顺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