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池融资”模式获得银企肯定

2017年06月14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郭子源

  经济日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随着银行逐步嵌入企业贸易的上下游,“池融资”模式获得了银企的肯定。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贸易金融行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我国的贸易金融正在从单笔业务融资向“池融资”发展,从单个业务环节向供应链上下游延伸,结构性国际贸易金融产品受到青睐。

  “依托贸易的真实性和连续性,‘池融资’突破了诸多传统授信局限,如单笔授信金额局限、融资期限和贸易期限不匹配局限等。”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从而有效盘活了企业应收账款,改善企业现金流,加速资金周转。

  从产品需求看,除了传统的进口开证、进口押汇,结构性、组合型的国际贸易金融产品日益受到企业青睐,如融资配套利率、汇率等衍生工具。同时,随着增信、风险缓释等需求上升,各类与贸易融资相配套的担保类产品也日益丰富。然而,这些担保产品的风险资产占用却有待明确。为此《报告》建议,明确与贸易相关的银行担保类产品风险转换系数为20%。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