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FOF和MOM:未来私募机构主要出路

2017年06月14日 06:40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房佩燕

  据统计,过去两年共有2107只FOF产品成立,目前组合基金产品数量在私募证券类基金的占比接近5%。对此,有机构表示,组合投资将是未来市场的大方向;还有券商直言,FOF和MOM可能是未来一般私募机构主要的出路。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4月底,发行FOF类产品的基金管理人有581家,运行中的产品2221只,管理规模1021.85亿元,占证券私募总体规模近5%。对此,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李春瑜在“第二届中国FOHF&MOM基金管理人年会”上表示,促进组合基金迅猛发展的因素有三个:一是投资者基金理财选择的需要,FOF能够帮助投资者实现基金和私募机构的二次筛选;二是资产配置需求的驱动;三是监管部门以及政府的支持和推动。

  在广发证券(000776)同业与产品部董事总经理梁彦军看来,在严监管的背景下, FOF和MOM可能是未来一般私募的主要出路。“广发证券的客户有800万户,客户资产超过15000亿,这么大的市场上我们推销各类私募产品。但是今年以来监管趋严,一般的机构都进不了我们的白名单。FOF或者MOM可能是更好的方式,在专业机构的评估和选择下,投资者的资金间接投资到各位私募管理人手里,这种机制更有利于普通投资者的利益保护,也有利于发挥各私募的专长。这可能是未来一般私募机构主要的出路。”

  在招商银行(600036)总行资产管理部另类投资部总经理柯志斌看来,组合投资是市场大方向,但法律、政策和市场仍处在有待完善的过程。“组合基金是很多类型的资金实现科学资产配置的工具,不过目前产品存在同质化,在市场流通、法律、政策等各方面也存在问题。”

  机构是如何挑选私募管理人的?歌斐资产高级投资研究董事胡洋介绍,歌斐资产在判断宏观背景基础下,对投资制定相关策略,在投资策略基础上选管理人。“先锁定市场机会,再找适合的管理人管理组合。当市场发生新的变化,策略就要发生调整。不管之前的管理人业绩多好,我们都会认为他下一步不一定再适合未来半年的策略,这时候我们会坚决换管理人,换上适应新环境的管理人。”

  梁彦军进一步表示,未来MOM是证券和各位私募机构合作的主要模式之一,而广发证券更多是对私募投资管理人进行全方位的评估,包括机构、基金经理、团队、策略等。“我们特别在意的是合规性、合法性,以及诚信、知行合一。因为我们是要把管理人的能力提炼出来进行客观的评价,然后提供给别的投资人,这是最核心的。我们也建立了一套评价体系,不光对业绩进行评价,我们更在乎的是对个人的能力、策略进行评价。我们用FOF和MOM的形式来对私募机构进行客观的分析评价,然后以这个为资源对接我们所有高净值客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FOF和MOM:未来私募机构主要出路

2017-06-14 06:40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