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办大学开弓没有回头箭 实际投资已超15亿元

2017年06月13日 10:43    来源: 证券时报    

  盘和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教育部5月27号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同意设立茅台学院的函。茅台学院由中国 贵州茅台 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系本科层次非营利性民办普通高校,定位于应用型高等学校。茅台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5000人,首批设置的5个本科专业为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和市场营销。(澎湃新闻网,6月10日)

  茅台学院获批显然是贵州茅台酒厂“酒而优则学”,作为白酒行业无人撼动的“大哥”,一方面为办学带来了雄厚的资金保障,茅台学院总投资额为18.97亿元。另一方面,茅台集团的技术力量和行业背景,为其开设酿酒工程等专业作了强大背书。办一所有影响力的酿酒行业大学,这些显然是教育部批准其办学的出发点。

  不过,办学与酿酒还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行业,茅台集团“跨界”办大学,也会“酒”一样香吗?笔者认为,微生物是白酒酿制过程中的“精灵”,它无所不在,不可或缺。实际上,办教育也有很多闻得着却看不到的“微生物精灵”,这与“大师”和“大楼”一样不可或缺,茅台集团如何复制办学中的“微生物精灵”远比投入巨额资金更为关键。酿香办学这坛“酒”,对茅台集团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这是梅贻琦在出任清华大学校长就职演讲中提出的著名论断。茅台集团在筹建茅台学院可谓新建“大楼”和吸引“大师”是不惜血本。校园建设目标是“国内高校一流”,据悉,从2012年4月开始筹建以来,截至目前,茅台集团实际投资已经超过15亿元。

  今年1月,茅台学院发布的招聘公告里,对于教师给出了优厚的薪酬待遇:硕士研究生年薪12万元;博士研究生、副教授年薪18万元;教授年薪面议。而在科研启动经费方面,博士研究生、副教授5~10万,教授10~20万元。这个待遇不仅是高出贵州省的待遇,恐怕在北上广深也是有竞争力的。此外,未来茅台集团具有高级职称的人才和行业顶尖专家也将走上学院的讲台。

  市场上一直流传着一个故事:茅台集团为了扩大产量,仍在所谓的茅台镇酿酒核心区扩大生产,同样的技术却无法生产出相同味道的茅台酒。其中主要原因是酒窖中的微生物群无法复制。据说,在茅台酒的主体香——酱香的生发形成中,至少有100多种微生物参与其中。

  实际上,“大师”和“大楼”也只是办大学两个最基础的前提,梅贻琦校长与清华学子、“大师”之间的“化学反应”,并不比100多种“微生物”简单多少,梅贻琦的包容、宽容、开放、坚毅等品格中“微生物”成就了其“百年校长”的传奇地位。同样,清华、北大、浙大、南开等大学的神奇故事,丝毫不比茅台逊色。因而,茅台办大学除了“大楼”和“大师”以外,还要精心培育教育的“微生物群”,否则,难有“茅台酒”的“酒香”。

  与酿酒需要“封闭”环境不同的是,大学需要一个“开放”“独立”的环境。“开放”环境指的是必须把大学的“围墙”推到,对所有人开放办学,但茅台学院先天受限于茅台集团,例如对 五粮液 等著名酒业“开放”想来难度不小,如果将茅台学院办成自己的企业大学,显然有违教育部的初衷。“独立”环境对茅台学院更为重要,毕竟茅台集团的管理思维更多是企业经营的思维,没有多少办教育的基因,茅台学院能否真正独立办学、“教授治校”取决于“老板”——茅台集团是否“放手”。

  当然,茅台的“放手”,还需要如何平衡“如何管”“如何放”以及“投资与收益”等的边界,这对茅台集团是一个不小的管理挑战,同时也增加了企业的管理链条——以前只需要按照市场的思维办企业办好,以后还需要增加教育的思维。办不好茅台学院或是茅台集团的品牌负资产,再说20亿的投入对于办大学仅仅是一个开始。窃以为,现在对于茅台集团来说,已经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了,只能不惜一切代价来酿香这坛办学的“酒”了,但愿五粮液等著名企业切莫轻易“开弓”。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茅台办大学开弓没有回头箭 实际投资已超15亿元

2017-06-13 10:43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